首页>各地行动> 详情

湘潭市:马上就办,立行立改

  “城市双修项目已由年初计划的97个调减为38个,年度计划投资由128.8亿元调减为12.8亿,调减幅度达90%……”8月下旬,针对中央、省委巡视下发的6大类32个问题整改任务清单,湘潭市以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的原则,派出3个巡视整改督查组赴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并要求各单位把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要求都体现到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中。同时,建立定期调度、协调联动、任务交办、情况上报4项工作机制,做到不遗漏、不缺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问题集中交办,力促项目落地

  为切实抓好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湘潭市对2017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23个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存在的33个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集中交办。

  该市发改委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分别制定了配套工作方案,并下发任务交办书;制定了《湘潭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企业投资承诺制试行办法》《湘潭市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的实施意见》等产业落地配套政策。通过集中交办,湘潭市已有10个重大产业项目涉及到的11个问题得到化解。

  目前,湘潭市已有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工,引进京东“互联网+”等500强项目12个、高技术企业20家,正在组织50个左右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层层分解,环境徐徐改善

  针对中央、省委巡视下发的关于环境治理整改任务清单,湘潭市环保局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二级机构,明确了每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了《湘钢无组织排放治理方案》《湘钢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湘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工作方案》,并将涉及水源地污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纳入整改内容。

  目前,华菱湘钢正在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10个建设项目中,已有3个项目建成投用,2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扫尾,5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推动水源地保护工作共11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已完成,1个项目正在整改,完成率91%;未完成的湘乡市涟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3个排口问题,其中自来水厂两个排口,已迁移至保护区外。

  湘潭市通过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行动,空气环境质量有所好转,7月、8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持续前移。

  强化精准识别,推进脱贫攻坚

  针对识别不精准的问题,湘潭市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对全市非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对未纳入建档立卡的真正困难农户逐一上门调查核实。同时,严格按照村民主评议、村级公示、区县级审核等程序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截至7月31日,通过动态调整,该市共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贫困人口6045人。

  此外,湘潭市还加强扶贫专业培训,印制发放《湘潭市脱贫攻坚读本》,加强业务培训,市本级和县、市、区(园区)共举办各类扶贫专题培训33场,培训人数达到3612人次。

  (文/蒋睿 潘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