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新湖南>乡村振兴探索> 详情

文化+旅游扶贫 永定区推开"致富门"

  文化为线串联旅游扶贫 张家界永定区推开“致富门”

《天门狐仙》剧照
图为张家界永定区的民居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记者 赖泳源) 这里不仅有奇山秀水、魅力仙境,更有村落民俗、织锦农耕文化,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以文化为线,将旅游扶贫“串珠成链”。这就是张家界永定区。

  近年来,永定区充分挖掘本土的文化资源,拓展全域旅游路径,用优秀的民俗文化,打造堪称经典的“旅游样本”,也为当地贫困户带来致富希望。截至2016年底,永定区脱贫贫困人口2.89万人,出列贫困村18个。全区计划2018年整区摘帽。

  土家文化吸引八方来客 助推村民打开致富大门

  12月26日,暖冬时节,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这里群山环绕,烟雾笼罩,吊脚楼群落宛若大家闺秀掩映在山色之间。这里不仅自然环境优美,民俗文化更是独树一帜,土家族山歌、哭嫁歌、土家打镏子、蓐草锣鼓、土家糊仓、土家刺绣等土家文化在此传承不息。

  在一栋土香土色的吊脚楼前,45岁村民全庆根正忙着给游客张罗喷香扑鼻的土家菜肴和甘冽清甜的佳酿。两年前,他利用自家吊脚楼创办起“关水坪农家乐”,生意好得出乎意料。农闲时间,全庆根的妻子还制作土家织锦向游客销售,家庭年收入已达10万元。

  当地独特的土家文化,是全庆根等众多村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近年来,王家坪镇政府加大对土家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制定了《王家坪镇土家吊脚楼管理办法》和《土家吊脚楼八项保护措施》,建立了8个土家吊脚楼核心保护区,对该区的2198栋土家吊脚楼登记造册、挂牌保护,形成了带动当地脱贫增收的文化旅游资源。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当地的民俗文化,近年来,永定区重点开发了乡村精品旅游线路10条。目前全区乡村农家乐已发展到489家,2.3万贫困群众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永定区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80.2万人次。旅游扶贫已推动18个贫困村出列、3万贫困人口脱贫,扶贫效果显著。

  大型演艺文化吸睛无数 村民化身演员巧就业

  除去冬天的歇演期,张家界永定区天门山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以下简称《天门狐仙》)每天都会热闹上演。这个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台以高山奇峰为背景、以山涧峡谷为舞台,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山水实景音乐剧,融入了桑植等地的民歌和土家族风俗,经过灯光特效、舞台布景演绎出一场精美的舞台盛宴,几乎场场爆满。

  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当地村民忙活起来。除了团队的专业签约演员外,张家界天门狐仙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大量选用《天门狐仙》覆盖范围内的双峡村村民,组织他们用夜晚的空余时间参与表演。

  “我每天负责牵着牛上台,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38岁村民李宗利已是一位“老戏骨”,自2009年《天门狐仙》开演,她场场都在,从没落下过。她乐呵呵地称“我家的牛听到音乐都会起舞了” 。

  不仅给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公司还为双峡村村民统一修建了精致的房子,并解决了该村115户居民的用水难题。如今,天门山索道下站房周围的客栈、餐馆如雨后春笋繁荣兴盛,依靠游客消费,经营收入可观。双峡村村民凭借天门山旅游和征地拆迁补偿,一跃成为全区最富裕村。

  演艺文化的兴盛,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2016年,永定区出台《永定区旅游扶贫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提出推行“旅游扶贫+X”。规划提出,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提升《天门狐仙》大型实景旅游演艺节目品质,持续做大做强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土家族“六月六”民俗文化狂欢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培育打造新的演艺品牌。永定区正通过文化的纽带作用,把旅游扶贫“串珠成链”,达到精准脱贫的目标。

  挖掘本土民俗文化 绘就全域旅游“永定样本”

  精准扶贫在路上,“文化+旅游”扶贫正当时。2016年以来,永定区把旅游扶贫工程作为全区“五大脱贫工程”之一,编制了《永定区旅游扶贫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决定》和《永定区2016-2020年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实施方案》。

  “旅游是永定的支柱产业和亮丽名片,也是多年厚植的绿色发展优势。”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曾撰文表示,永定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张家界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核心服务区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两翼四带、三产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做精中心城区旅游服务核,做美天门山、七星山观光体验旅游区,做活茅岩河、天泉山休闲度假旅游区,做特民族村寨、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生态民宿4条覆盖全区258个乡村的旅游精品带。

  同时,永定区将进一步挖掘本土民俗文化,擦亮“苏木绰”、土家“六月六”等文化品牌,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坚定“文化+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发展新模式,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绘就“永定样本”。

  截至2016年底,永定区脱贫贫困人口2.89万人,出列贫困村18个,仍有未脱贫贫困人口3.45万人,未出列贫困村68个。2017年,计划脱贫贫困人口1.2万人,出列贫困村16个。全区计划2018年整区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