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新湖南>乡村振兴探索> 详情

湘阴县新河村:奏响生态旅游“交响曲”

   

 

  湘阴县鹤龙湖。(资料图片) 湘阴摄影家协会提供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12月7日,记者从湘阴县城出发,过湘江大桥,沿省道S308线西行3公里,直插依湖而居、水天一色的鹤龙湖镇新河村。

  湖光潋滟,鹭鸟飞翔,游人如织,一支乡村生态旅游“交响曲”在江湖之间奏响。长沙、岳阳、益阳等地游客慕名来这里游湖、品蟹、赏景,好不惬意!

  “快看,水雉!”一对水雉在湖中残荷上嬉戏,引来游客尖叫。水雉,“水中大熊猫”也。“鹤龙湖还有白鹭、苍鹭、青脚鹬等50多种鸟类生活,冬季候鸟迁徙高峰期达30多万只,成为湖区一道独特的风景。”新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汤建国指着鹤龙湖荷花公园说,800米长的水上走廊直达湖心,集垂钓、划船、赏荷、采莲、观鸟于一体。这里是摄影家、书画家、作家的创作圣地,歌唱家王丽达在这里拍摄了《湘妹子》MTV。

  绿色,是一张不能拒绝的请柬。今年国庆节假期,新河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带来旅游综合收入1255万元,同比增长18.6%。

  “政府带动村里养螃蟹,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老百姓富起来了!”村民张立云沿湖开一家餐馆,做螃蟹、湖藕、菱角、鱼等自产特色食品。他当厨师,儿子打下手,妻子跑堂,女儿女婿帮忙。一家人天天忙得不亦乐乎,年收入过40万元,家中盖了新房,买了小车。在新河村,像张立云全家上阵开餐馆的,还有20多家。一位年轻女游客感慨:“人间天堂鹤龙湖,嫁人要嫁新河村!”

  满眼金色,遍地生宝。新河村渔场水产养殖户廖华,去年到湖南农业大学进修后,将所承包100亩鱼塘四周路基翻耕,采用瓦筒软化技术栽培韭黄,病虫少,抗腐烂,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是蔬菜中的珍品。韭黄10到15天收割一次,批发价每公斤20元。他通过微信订单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供不应求。“废弃的菜叶还可以喂鱼,一年来增收15万元。”廖华骄傲地说,“渔场的伙伴们见我的鱼塘成了‘聚宝盆’,都动了起来。如今,千亩渔场成了一个美丽的蔬菜园。”

  “农民靠土地吃饭,但土地也要休息!”新河村党总支书记熊立辉告诉记者,新河村有耕地7800亩,村民将低洼田改造,实行“轮养稻田”计划:种一季水稻,养一季螃蟹、龙虾、甲鱼、泥鳅、鳝鱼等特种水产品,改善土壤结构,为土地增肥。稻田禁止打农药,人工除草积绿肥,生产的大米卖到每公斤40元。鹤龙湖镇党委书记秦献鹏表示,他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新河村的引领作用,以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餐饮业,将鹤龙湖景区打造为湖南湖鲜美食的“第一蟹都”。

  这两年,新河村还通过政府支持和村民自筹,村道拓宽、美化绿化全覆盖,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能源普及率达100%,全村投放垃圾箱800多个,家家户户建有化粪池。还新建了村级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新河村先后被评为“湘阴县创卫先进村”“岳阳市生态文明村”,今年10月被湘阴县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傍晚,新河村健身广场上的大妈们翩翩起舞,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