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时代新湖南>领导专访> 详情

许达哲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接受湖南日报专访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

  记者 冒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许达哲代表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发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号召,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作出了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号角。

  许达哲说,感受特别深的是,过去五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我们党坚持立根固本,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实践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推进文化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宣扬中国精神,主张中国价值,展示中国力量,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大幅提升。

  许达哲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强化根本保障,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端正发展观念,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稳中求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增强“八大本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许达哲说,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安身立命,才能赢得民心,才能风清气正,才能奋力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许达哲说,湖南是红色热土,更能切身体会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份量。“半床棉被”的故事就发生在汝城县沙洲坪村,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就是湘西十八洞村。我们从中更能深刻感受初心和使命的传承。

  许达哲说,“初心确立不易,持久保持更难。”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宋代周敦颐都能做到“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执政为民、不改本色。

  许达哲说,报告号召全党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使我想起了长征途中生死攸关的通道转兵。这告诉我们,要取得胜利,必须要有主心骨,必须解决好方向标问题。带领我们进入新时代、走新长征路的主心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时代赋予使命,伟业催人奋进。”许达哲说,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当前,湖南要对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学深、悟透、求真、实干,抓好四个方面的落实。

  一要落实“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要求,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抓住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发挥“一带一部”优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转型升级战役,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要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在精准扶贫的首倡地高质量地完成军令状任务,走好精准扶贫、特色发展、可持续的路子;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让青山绿水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打好环境治理战役,抓好“一湖四水”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四要落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湖南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