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岳阳:抓源头治理保饮水安全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8

  岳阳处于湘江尾闾,湘水主道从乔口进入岳阳市湘阴县,在岳阳境内全长143.2公里。自2013年9月以来,岳阳市将湘江污染防治一号工程列为全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行动、“洞庭风雷”行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碧水蓝天”工程和十大环保工程,不断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监管和末端治理,确保一江清水入洞庭。

  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岳阳市突出抓好铁山水库的源头保护,出台了《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相关办法和制度,关闭了库区全部污染企业,完善了库区防污工程、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坚决杜绝一切污染行为,不让越雷池半步,确保了城区100余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同时,积极加大资金筹集力度,2013年,岳阳市政府出台《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铁山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资金。该资金主要由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央、省政府铁山水资源保护的政策性资金和社会捐赠收入构成,另外从排污费专项治理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20%的资金。深入开展“洞庭风雷”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专项行动,督促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截至2014年7月,岳阳市共完成计划项目28个,其中关闭企业16家,淘汰落后生产线5条,完成污水处理项目7个。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