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湘潭:竹埠港化工厂全部关停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7

  湘潭市的竹埠港地区原来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有化工企业逐渐在此落户,高峰时期竹埠港有70多家化工企业,是国家确定优先发展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2011年实现工业产值45.36亿元,从业人员6570余名,完成税收1.12亿元。然而,这个历史悠久、为当地带来税收和就业的老工业区,也是湘江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沿湘江东岸呈狭长分布、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的竹埠港老工业区,产生大量锰、镉、铅等有害重金属,长年经雨水冲刷流入湘江,废水、废气、废渣严重影响和危害周边土壤、地下水,成为湘潭、长沙及湘江下游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的重大隐患。

  2012年5月,湘潭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竹埠港“退二进三” (退掉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按照“关停、退出、治理、建设”四步走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工作。

  截至2014年9月29日,竹埠港的28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经监测,该区域全年共减少用电量约9600万度,减少用煤量约14.5万吨,减少废水排放约260万吨,减少废气排放约20亿立方,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约2000多吨,重金属镉减排约81公斤、铅减排约17公斤、铬减排约58公斤。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