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郴州:三十六湾乱象初定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7

  湘江上游郴州市的三十六湾,因无序开矿而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成为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地带之一。

  8年前,郴州市启动了长达18个月、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坚决彻底的集中整治行动,对“三十六湾”香花岭矿区矿点实行“休克疗法”,出动上千人次进山清理,取缔炸毁69家采选矿,清除选厂、“毛毯厂”420多个,烧毁厂棚2870间,炸毁非法电杆1146根,拆除炸毁设备3500台件,刑事立案29起,拘留87人,以壮士断腕之勇、排山倒海之势,彻底摧毁了三十六湾非法反弹的矿点、选厂,7万余名矿工返乡,终于使这个昔日疯狂的山村沉寂清静下来。

  2010年,三十六湾矿区及陶家河流域污染治理被列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2012年,郴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20个重点防控区域之一。郴州市委、市政府群策群力,转变发展思路,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对环境质量恶化、出现水污染事故的,予以“黄牌警告”,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力推进三十六湾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积极改善生态环境。2013年,该市共完成封山育林2065公顷,人工造林357.6公顷。通过项目推动治理,陶家河流域沿线山地已经恢复了生态植被,流域的地表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一定改善,水土流失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矿业经济转型,也成为了主政者们的共识。如今,三十六湾矿区矿业秩序全面好转,截止2014年7月底,矿山采矿权从2005年的1147个减少到现在700多个,煤矿从500多座降至165座,非煤矿山从235个降至125个,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没有了三十六湾重金属的污染,陶家河的水质明显提升。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