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殖粪污一举多用成“宝贝”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12-24

  一头猪在生长期内平均每天产生3公斤猪粪,还会产生大量清洗废水。如果直接排放,粪便污物就是“环境杀手”;但只要稍加利用,就能变废为宝。

  为截断养殖污染,按照《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目前湘江干流500米范围内2273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退出。

  然而,在禁养区之外,畜禽养殖如何彻底告别污染?近日,记者走访永州、娄底等地发现,养殖粪污一举多用,有效控制了畜禽养殖的源头污染。

  “我种的皇帝柑一斤卖七八块钱。”正是柑橘丰收时,12月底,在永州江华县野猪桥村,村民李金华热情地向记者“推销”。他说,自家果子比同村同品种的果子要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果树施的是天然有机肥。而他家60亩果园所用的有机肥全部来自自家今年养的1400多头猪。

  李金华家的养猪场内,猪舍整洁卫生,猪粪通过暗管收集,进入猪圈外的固液分离机,脱水后的固体部分直接打包,用作肥料;废液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供家庭使用,纳污池的水经过环保处理后用于果树、青饲料喷淋灌溉。李金华算了一笔账,仅果园这块就可节省肥料购置费用5万多元。养猪加种果,预计今年收入有30多万元。

  目前在永州,像李金华这样采用“猪-沼-果/菜”养殖新模式的养殖户已有322户。

  2011年,永州市引进温氏集团,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变传统生猪养殖为污染治理规范的集约化养殖。按照温氏集团的统一标准,养殖户的猪场都必须配套雨污分离系统、固液分离机、集粪池、猪粪房密封环保设施、废水回抽系统等;每100头猪配置至少15立方沼气池、20立方化粪池,确保养殖污染物处理基本实现“零排放”。

  在娄底,同样是生态养猪佼佼者的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探索进一步延伸生态产业链条,让养殖粪污得到深度利用。

  在湘村高科位于娄底娄星区荷园镇的养猪场内,记者看到一座加气站。公司副总经理龚朝霞介绍,猪粪经过固液分离后,液体发酵产生沼气,先对沼气进行脱硫,再进行脱碳提纯,就可制成满足车用压缩天然气标准的生物天然气。目前,猪场自制的生物天然气可供16台物料车日常使用。“通过一年多实践发现,沼气制成车用燃气的效益还不错,将来考虑推广这种模式。”龚朝霞表示。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