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口山”治“重”奏捷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12-24

  位于湘江上游的水口山,号称“世界铅都”,本来有绿水青山,却因多年采选矿、冶炼产生大量含重金属废水、废渣,不仅难见好水、好山,还直接威胁湘江流域居民的饮水安全。

  怎样找回绿水青山?以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实施为契机,水口山地区全面治理水、土、渣,目前初见成效。

  12月15日,在水口山矿区冶金路北侧,新栽种的樟树、栾树等树木昂首挺立,形成一道清新的风景。以前,周边冶炼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导致这片区域的农田长期被废水淹没,土壤中的重金属严重超标。“对这里302亩土地,我们先切断外排水,再将表层严重污染的土壤剥离,运往危险废物填埋场进行处理后安全填埋;下层污染较轻土壤则原地进行稳定化处理,再用干净土壤回填,最后平整绿化。”常宁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尹忠福介绍。目前,冶金路另一侧的240亩土地正在采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治理,年底前将完工。

  清理出来的废渣何去何从?常宁市在水口山建设了一座库容达40万立方米的危险固废填埋场,这里不仅收集处置曾家溪、康家溪沿线38万吨遗留含砷废渣,同时接纳企业新增危险废渣。尹忠福介绍,填埋场内采取8层防渗,废渣产生的渗滤液无法再渗入地下。废渣填埋之前,技术人员都要加入特制药剂,使重金属惰化,不再活跃。自去年8月投入试运行以来,这里已处置废渣12万余吨。

  今年,常宁市松柏镇金联村村民阳世德家门口的黑色废渣全部运到这个危险固废填埋场进行填埋。他告诉记者,以前废渣随意堆放在田间、路边,周围的水是浑浊的,种出的稻谷、蔬菜都不敢吃,而现在河水基本上变清了。

  阳世德的感受,可用数据得以证实。据环保部门监测,湘江松柏断面水质已由2007年的五类水质提高到三类水质。

  为治理水环境,常宁市不遗余力。一方面,实施了曾家溪、康家溪底泥清淤工程和环境风险控制工程,清挖14.7万方含重金属底泥进入二类一般固废填埋场安全填埋,曾家溪、康家溪水质基本达标。同时,在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一座日处理规模达1万立方米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厂,近期已完成验收。目前,来自园区和周边的6家企业经初步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以及区域内的初期雨水,都会在此进行收集处理,确保不对湘江造成污染。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