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高湘江法律保护的力度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3

  湖南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 陈战军

  我们过去一味追求经济快速发展,使得湘江目前水质面临很多问题,与湖南“两型社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湘江莱茵河这个目标的提出,落脚点还是科学发展,本质上还是民生为本。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要解决好湘江问题,我觉得下一阶段有几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一是提高湘江流域生态文明的意识,政府领导要树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生态文明、可持续转变的发展理念。二是生产经营要依法,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三是湘江流域居民有保护好母亲河的义务,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护好湘江。四是要创新湘江流域的保护体制机制,要有考核机制、奖惩措施,目前省政府正在制定《湖南省湘江管理条例》,改了第四稿,这是从制度上进行创新,提高湘江法律保护的力度。包括生态补偿、排污交易、绿色经营绿色信贷机制、水质监测机制等等……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