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议加大对湘江源的生态保护和恢复扶持力度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2

  1月31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蓝山县县长秦志军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建议应加大对湘江源的生态保护和恢复扶持力度。

  秦志军代表表示,蓝山县是湘江源头,是革命老区县、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

  近些年来,为了保障湘江的生态安全,保护湘江源头生态环境,蓝山县提高了承接产业转移的生态环保门槛,陆续淘汰关闭了大批“五小”企业,使地方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受到较大影响。为了保住“青山绿水”,采取了大面积禁砍、禁伐、禁采等保护措施,使广大林农的生计受到一定影响,不少林农出现了返贫现象。

  为了保护湘江源生态系统,让广大林农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秦志军代表建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水利厅、林业厅、环保厅、国土厅等部门在财政转移支付、重大项目布局、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对蓝山县进行倾斜;提高现有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造林育林补贴、森林防火经费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标准;在社会保障、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上执行倾斜政策;在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湘江干支流重点水源点建设、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态林建设、防护林及生态公益林建设、水土保持及石漠化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污染连片整治、工业固废处置、畜禽养殖场污染综合整治、矿山整治及复垦还绿等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