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环保不抓好,矿山就不能办下去”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2

  【声音】

  跳出“先污染再治理”怪圈,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给矿山披上绿装,为母亲河湘江贡献清洁水源。

  矿山,资源汇聚的财富之地,也是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的“重灾区”。

  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郴州团讨论现场,省人大代表、湖南夏生实业董事长尹夏生一语惊人:“环保不抓好,矿山就不能办下去!”

  尹夏生代表建议,跳出“先污染再治理”怪圈,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矿区整治项目的投入支持力度,整合项目资金,发挥聚合效应;要提高矿山环境准入,关小扶大,杜绝“小打小闹”,选择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引导矿山清洁生产,减少矿山废弃物的排放量,鼓励矿山探索“三废”综合利用,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开采行为,对无证开采、乱开滥采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背景】

  矿山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矿山 

  2011年初,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深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截至去年8月份,全省共立案查处严重污染环境的矿山企业613家,实施废弃物集中贮存、处置,污染物集中治理并达标排放,矿山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得到预防与控制。

  尹夏生代表说,以郴州三十六湾为例,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受“先污染再治理”思路的影响,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采、选企业“遍地开花”,矿区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采矿窿道和采矿点。

  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的破坏。矿区内湘江二级支流甘溪河水深灰发臭,矿老板带着财富离开,却给青山绿水留下长久伤痛。

  2007年起,政府着手对三十六湾及周边矿区资源进行深度整合。以“资产评估-股权划分-兼并重组”为路径,三十六湾矿区98线以西的10个合法采矿权人成功合并组建成南方矿业公司。公司10名股东通过内部竞标,将大多数股权集中于一名股东。为了堵住污染的源头,南方矿业积极关闭尾矿库、恢复矿山植被,抓紧筹建香花芹菜选矿工业园,进行矿产精深加工。为了环境治理,南方矿业已投入2600余万元,每年还将持续投入1000多万元做环保,要做到零排放。

  责任主体的明确彻底结束了以往的混乱无序状态,兼并重组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环保有了责任人,矿区植被恢复了,矿山纠纷和安全事故减少了。

  【走势】

  “还青复绿”,留一方好山好水给子孙 

  要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抓好矿山环境的整顿和规范。

  我省将引进和开发适用于矿区损毁土地复垦和生态重建新技术,启动矿区生态重建科技示范工程研究,加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的思路,推行以大并小,以强并弱,实现资源向大企业、优秀企业集中。

  加大矿业技术创新力度,加大矿业科研项目的财政投入,积极支持矿山企业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和技术,鼓励应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引导支持精深加工,促进矿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加强矿业综合经济区、矿业产业园区、矿业发展研发基地的建设,积极支持、引导优势矿业、特色矿业的发展,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进一步推动我省矿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绿色湖南建设纲要》要求,在矿产资源领域积极开展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应建立生态补偿费制度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对遭到破坏的矿山生态环境进行修复,让矿山“还青复绿”,留一方好山好水给子孙。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