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严把准入关守住湘江新未来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3

  4月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

  为保护和治理母亲河湘江,2013年湖南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将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省政府3月7日印发《〈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实施方案》),标志着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正式确定了“路线图”。

  杜家毫在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这就告诉我们,若从两方面着手,一手抓治理污染,一手抓防止新增污染,对于避免出现前去狼后进虎、陷入边治理边污染的怪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前打预防针,省政府表明了保护和治理湘江的态度,彻底断了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还可能存在的侥幸心理。

  治理和保护湘江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抛开本位主义,步调一致地联合行动,从大局出发,放下地方、部门、单位在污染湘江中获取的不正当利益,才能取得成效。否则,下游治污,上游排污,效果大打折扣,投入白白浪费了,污染始终难以清除。这种情形有深刻的教训。近年来的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江浙两省加大了对化工企业的治理,然一些长江中上游省市地方官员拿着关停企业的名单,频频赴江浙招商,希望“招而引之”。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原因就在于,目前能够管长江的部门有十几个,沿江有几十个政府,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工作。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治污,是因为治污需要大量投入,招引下游关停的污染企业,受污染的主要是下游,得到“实惠”的是上游,长期以来,下游并没有对上游保护生态进行补偿,上游似乎也不热心为下游保护长江。长江流域缺乏一个强力的机构来管理,导致无法约束各地各部门。

  湘江保护和治理吸取长江的教训,规定湘江沿线的招商引资、建设项目要始终坚持环保门槛。这在治理方式上进行了大胆突破,虽然有省地联动的作用,相关部门从规划、政策、资金,以及监察、审计、考核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省政府抓“一号重点工程”,有决心,动真格,各地也因此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

  相比之下,湘江治理和保护,克服了各拉各的号、各吹各的调,或者口惠而实不至的现象,湘江流域“山清、岸绿、河畅、水净”的优美环境令人憧憬,不久将变成美丽生动的现实。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