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湘江治理要敢于向污染“算账”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3

  2014年4月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

  对湖南来说,“一号重点工程”既是民生账本也是发展账本。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曾经指出,保护和治理湘江,是关系湖南人民幸福生活与永续发展的大事、好事。为保护好湘江母亲河,湖南各部门去年到现在一直处于备战状态,有序、有效但问题也不少。要加快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清算新旧老账就必须继续以高压态势治理湘江流域长期形成的顽疾。

  以环保促发展,开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破障之旅。“一号重点工程”的A计划实施,首位任务在于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重点是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的污水排放。对湘江流域污染治理,可以说是经济利益和环境保护的博弈,破除利益藩篱,消除和“一号重点工程”相悖的发展理念,彻底把环保理念植入到湘江流域发展血脉中去,必须快刀斩乱麻。

  把湘江水生态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敢于向老大难问题宣战。湖南要加快推进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争取2015年水质恶化趋势得到彻底遏制,全流域水质实现初步好转,阶段任务难度很大,时间也很紧。打击污染源头的同时,抓重点、抓难题才能加速度。湘江的重金属排放量,占全省的70%,作为湘江治理面临的最大实际问题,处理好这项资源开发与可持续性发展的矛盾,一票否决和审批跟进,环保终身责任追究制,必须贯彻到底。

  当然,实现湘江“蝶变”,治污只是起始阶段,保护才是守望湘江的永恒主题。湘江保护和治理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旧账”必须依靠治理手段,严抓落实统筹各方面的利益,堵疏有力;预防“新账”靠的便是保护功能,增加植被覆盖的生态保护,同时人为的招募“绿色卫士”,建立“源头保护区”,“休克疗法”依然要坚持到底。

  湘江保护和治理关系着7100万湖湘儿女的民生福祉,紧系着湖南未来发展的前途命运,任何破坏或阻碍湘江治理的行为都是不容许的。我们也看到,在这个计划上,上至湖南省委省政府,下至普通百姓对于这项工程的期盼日久鼎沸,任务也越来越紧迫。因此,各级政府更需要明确责任,企业和社会把“保护湘江、人人有责”口号运用到实际行动,以积极的心态和得舍情怀融入账本中去,美丽湖南更让人信服,也更让人幸福。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