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杜家毫重拳治湘江提速“美丽湖南”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3

  前不久,湖南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11月17日,就省政府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一号重点工程”的意义、湘江治理与保护的具体举措、关键难点、沿江八市如何联动、公众如何参与保护等问题,杜家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毋庸置疑,湘江是三湘百姓的母亲河,其保护与治理不仅关系着7000万潇湘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影响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大局。如今杜家毫省长在采访中表示要重拳治理湘江,就不仅体现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更凸显出湖南当局在发展过程中切实保护环境的决心,以及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要求的贯彻。

  其实,对于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湖南要求沿线各级政府一把手总负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本身就是一记“重拳”。古语有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就是只有一把手站到“第一位”,才能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如今湖南对“一把手”加压,又打上终身追责烙印,当然更能发挥作用。

  并且,有个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在湘江治理上若是没有监督,或者监督不到位,效果依然会大打折扣。正是基于此,从更好地督促政府工作方面考虑,湖南再出重拳,要求加强环保部门同民间环保组织间联系合作,使之成为政府部门的“眼睛”。治理湘江最深厚的基础就在群众,最强劲的动力也在群众,有着民间环保组织的参与,湘江保护无疑更有底气。

  除此之外,湖南还专门成立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市县推进“一号重点工程”,这无疑成了又一记“重拳”。“九龙治水水不治”的道理大家都懂,在湘江治理上也是如此。如今有了专门组织治理湘江,无疑更有利于将现有的资源予以整合,从而以更优的形态推动湘江的治理和保护,发挥治理保护湘江的合力。

  若再加上进一步对沿江地区的环保准入提高门槛,对污水排放实行最严格的惩罚措施等等,湖南在确保母亲河一江清水方面的决心简直感天动地。通过频出“重拳”,建立健全保护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湖南已经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有着三湘民众的不懈努力,相信湘江保护和治理乃至“美丽湖南”建设都将事半功倍。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