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田纳西河:治理开发的典范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3-16

  田纳西河发源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南部山区,向西流经北卡罗来纳、田纳西、佐治亚、亚拉巴马、密西西比和肯塔基等州,经俄亥俄河汇入密西西比河。

  流域概况  

  田纳西河流域位于美国东南部,干流全长1046km,落差513km,流域面积10.6万km3。流域内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多年平均降水量1320mm,年径流量593亿m3。田纳西河流域历史上水灾频繁,交通不便,生产落后。1933年前是美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当时人口300万,人均收入仅168美元,只有全美人均收入的45%。经过50年的综合治理,已发展成为一个工农业相当发达的地区。

  治理开发  

  田纳西河流域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由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全面负责。根据1933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该局不仅被授权负责田纳西河流域水利工程建设,而且拥有规划、开发、利用、保护流域内各项自然资源的广泛权力。它既是联邦政府部一级的机构,又是一个经济实体,具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管理局由三人组成的董事会领导。董事会对总统和国会负责。董事长和董事由总统任命。管理局拥有一支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科研、生产、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队伍,人数在施工高潮时曾达到四万多人,目前仍保持有一万多人。

  田纳西河流域规划和治理开发的特点,在于具有广泛的综合性。它在综合利用河流水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的优势和特点,强调以国土治理和以地区经济的综合发展为目标。规划的内容和重点也不断调整和充实,初期以解决航运和防洪为主,结合发展水电,以后,又进一步发展火电、核电,并开办了化肥厂、炼铝厂、示范农场、良种场和渔场等,为流域农工业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治理成就和效益  

  防洪:在干支流上,已修建库容1亿m3以上的大型水库32座,总库容达300亿m3,其中调节库容171亿m3,占全年径流量的29%。通过干支流水库调洪和河道整治,控制了田纳西河流域的洪水,也减轻了俄亥俄河和密西西比河下游的洪水灾害。据估计,自水库建成到1983年,累计防洪效益已超过20亿美元,是水库建设中防洪分摊投资的7倍。

  航运:自1944年全部航运梯级建成后,已使田纳西河形成一条长1046km,最小水深 2.74m的常年通航航道,并通过俄亥俄河和密西西比河与美国21个州的内陆航道及国际水道相连接。货运和航运量分别从1933年的100万t和 5000万t·km增长到1980年的 2930万t和85亿t·km。累计航运效益已比陆路运输节省运费达13亿美元以上。

  电力:至1978年底,全流域已建大中型水电站34座,总装机365万kW,开发的水力资源已达蕴藏量的87%。连同1978年建成的拉孔山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53万kW),水电总装机容量共517万kW。

  据1983年统计,全流域水、火、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124万kW,为1933年的40倍,发电量增加到1112亿kW·h,为1933年的60倍。全部电力装机中水电占14%,核电占18%,抽水蓄能占5%,其余为烧煤和烧油的火电。供电范围已达21万km3,大大超出田纳西河流域范围,为美国最大的电力系统。

  1983年田纳西电力系统共售出电力1062亿kW·h,收入41亿美元,平均售电价为3.9美分/kW·h,为全美国平均电价的61%。

  工业:随着洪水威胁的解除和航运事业的发展,流域内工业也有很大发展。田纳西河沿岸先后已增加约35亿美元的工厂企业投资,为5.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流域内已建的化肥厂和试验室现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肥料生产和研究中心,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亚、拉美。

  农业: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还举办了成百个示范农场和良种场,引导农民发展高产农田,使流域农业产值比1933年增长16倍,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1933年的62%下降到1982年的6%。

  林业和渔业:由于大力发展水土保持,田纳西河流域已拥有约 810万公顷绿树成荫的森林。林业产值1983年已达20亿美元。渔业发展也很快,水库鱼产量已从1933年的1.5万kg增加到1140万kg。

  环境美化和旅游:结合各项建设,共建成100个大型国家公园、400个旅游休养区以及几百个路边公园、旅游宿营地和商业旅游区。它们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流域区各湖泊、水库和河流岸边。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