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强省> 详情

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助推湖南开放崛起

  导读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秋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不仅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也为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了更大机遇。

  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湖南只争朝夕、敢为人先,并已取得良好成效。如何更好地把“一带一路”机遇转变为湖南发展红利、把挑战转化为前进动力?《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地处“一带一部”的湖南,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天然优势,迎来了开放崛起的良机。文化产业作为湖南支柱产业,理应成为推动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2017年前三季度,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0.9亿元,同比增长45.8%。抢抓“一带一路”市场机遇,湖南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稳步拓展的贸易平台支撑有力。平台是支撑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的载体,各类办事处、境外湖南商会以及境外园区等实体平台,湖南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阿里巴巴—达通等网络平台共同推动着湖南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湖南文化走进泰国等标志性平台以及“欢乐春节”“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演出活动也为湖南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助力。

具有竞争力的贸易产品不断增多。2017年上半年,湖南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7.67亿美元,同比增长64.1%,增速居全国前列。其中烟花爆竹、湘绣、醴陵瓷、黑茶等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强,在东南亚、拉丁美洲、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较高,烟花出口占全国的比重更是超过50%。广播电视节目、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品出口态势良好,《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节目海外发行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主流电视平台,成为文化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形成强大动力。全面深化与国内“一带一路”桥头堡合作,积极借力广西、新疆、广东等沿海、沿边省份,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更加方便快捷。大力推动与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通过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带动湖南文化“走出去”成效明显。

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要应对三大挑战

走出国门进入“一带一路”市场,湖南文化产业要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找出自己的“短板”,科学应对各种潜在挑战。

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本地化力度不够。提升中高端产品有效供给是打开“一带一路”市场的关键。当前,烟花、陶瓷、湘绣等传统行业新产品推出较少;动漫游戏、VR、AR等新产品和服务在量上尚未形成突破,市场空间拓展后劲不足。此外,湖南文化产品大部分仍是依托廉价劳动力资源而获得成本优势的“硬件产品”,根据东道国文化需求进行内容创意的“软件产品”比例不高,本地化不足。

区域竞争与市场进入壁垒阻碍了湖南文化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湖南地处内陆,文化产品生产—消费直供体系建设成本高,在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特别是当前全球贸易增速减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分工趋缓,“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可能遭遇更多挑战。

意识不强、动力不足,融入“一带一路”还需“升温”。省内部分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思想较为保守,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湖南难有作为,“走出去”更多是做做样子,不愿意放开手脚引导文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部分文化企业受制于自身实力、畏惧国际市场竞争,没有建立“走出去”工作机制,难以为全省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四轮齐驱,助推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

破解湖南文化产业融入“一带一路”的掣肘,需要构建“四轮驱动”的动力体系——

优化平台驱动,提高融入“一带一路”的支撑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大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产业数字平台,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政策、文化市场需求、宗教信仰等信息纳入到平台中,为湖南文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信息支撑。要积极组建智力支撑服务平台,积极整合省内智库、中介机构等资源,培育一批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湖南文化产业服务的主体。要积极打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各种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等富有创意的节庆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形成文化产业开放发展新格局。

强化品牌驱动,提高融入“一带一路”的影响力。要积极打造“湖南”品牌,把“湖南文化”或者“文化湘军”作为一个国际品牌来打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推介,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要积极打造产品品牌,继续扩大现有品牌在沿线国家影响力,抢抓国家“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等机遇,积极引导“一带一路”主题文化艺术生产,培育一批富有湖南特色、东道国特色的文化产品。要积极推进联合品牌打造,鼓励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团队或个人联合创作、共同推介,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中央部委等单位组织的“欢乐春节”等活动,支持省内文化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加知名文化会展。

深化出口驱动,提高融入“一带一路”的产销力。要积极构建“航母+战舰”竞争模式,提高企业主体整体竞争力,依托省内八大国有文化产业集团和上市民营文化企业,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若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积极培育“实体+虚拟”出海通道,打通若干通往重点市场的航道,打造公路、水路、铁路、航空交通基础设施“四张网”,构建内联外通综合交通体系。要积极倡导“总部+基地”生产体系,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海外园区和总部基地,鼓励和引导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有实力的企业设立海外基地,积极引导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创新合作驱动,提高融入“一带一路”的协作力。要加快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组织和重点国家的城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鼓励省内市州推进友好城市建设、推进文化交流合作。要建立国内“一带一路”组团合作机制,围绕“过渡带”“结合部”的定位,依据京广、沪昆高铁等经济带,放大湖南交通枢纽优势,实现与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实现与重庆、云南、新疆等“一带一路”桥头堡的互动,形成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格局。要完善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贸易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关贸、检贸、汇贸协调联系机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执笔:贺培育 陶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