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教强省> 详情

许达哲:在建设科教强省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许达哲主持召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在建设科教强省中

  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月2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全省“两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有关事项。他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狠抓政策细化和工作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建设科教强省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省领导向力力、杨光荣、赖明勇出席。

  会议原则通过《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送审稿)》、《〈关于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配套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建议稿)》《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调议事工作规则(送审稿)》,并原则同意制订出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许达哲指出,创新是利长远、强后劲的必然选择,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是湖南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自身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主导产业、突出园区创新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刻认识创新的长远支撑作用,切实提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在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加大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领域创新力度,以全方位创新形成发展新优势。要抓住中央启动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机遇,积极对接、抓紧申报,进一步完善军民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的体制机制。

  许达哲要求,认真梳理中央和国家的相关政策,针对重点、难点,出台一批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政策含金量;在“准、活、实”上下功夫,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用创新的思维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做好资金和项目的梳理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整合省本级和长株潭三市的资金,调整、完善分配政策,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培育优势产业链、攻克重大技术难关等项目上,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创新的瓶颈问题。要把数据梳理清楚,以科技投入、科技贡献率等数据实实在在反映工作进展和不足之处,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考核效果不断提升。

  许达哲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才集聚。拿出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提供优厚条件和有力保障,以项目为依托,培育和吸引一批领军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团队。要大力培育创新平台,努力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以平台强服务,充分释放人才等要素的活力。要切实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大机制的探索创新,加强科研成果的市场应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于产业提质升级的助推作用。(记者 冒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