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菖蒲塘村有支“电商青年军” 水果苗木销路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4 10:26 【字体: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有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农忙时节,他们在果园里奔忙,收获季节,他们就在网络微信平台上销售水果、苗木,不仅带动全村及周边乡镇村水果产业发展壮大,也成为菖蒲塘村“依靠科技、开拓市场”的又一张闪亮名片,他们又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菖蒲塘村“电商青年军”。

  提起这支“电商青年军”,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她就是向黎黎。


  菖蒲塘村电商领头人向黎黎


  菖蒲塘村电子商务中心

  “这妹子菜行哩(意思是很能干),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元!”在菖蒲塘村部,村委会主任滕建平一个劲地称赞道。

  向黎黎是菖蒲塘村大学生村主干,也是该村电商的“领头人”。2010年,她从湖南长沙环保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便放弃了到大城市就业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创业。“自己学的就是电子商务专业,我想用所学的知识为乡亲们打开销路,助力水果产业发展!”向黎黎介绍。

  但是,当时凤凰县做电商条件还不够成熟,向黎黎只好从其他生意做起,为今后创业积累些资本,她先后开过门面、做过副食品批发、摆过地摊、种过猕猴桃,一干就是4年。

  2015年,在同学的帮助下,她终于建立自己的“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基地”网站,利用凤凰古城的名气,提升菖蒲塘村猕猴桃水果知名度。期间,她还跟老公一起开发了自己的猕猴桃基地,同年,开始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销售自家猕猴桃,渐渐扩展到收购村里猕猴桃到网上卖。

  “第一年我就赚了18万元,还把从银行借来做生意的10万元给还清了!”每次回忆起靠电商赚到第一桶金时的情景,向黎黎都按奈不住眼泛泪光,难掩自己内心的激动之情。

  2016年,她开始种植苗木,并在网上销售,销路越来越宽,生意越来越好。2019年,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苗木达15万株、猕猴桃达5万斤,销售总额达到50万元,创收30余万元,客户遍布长沙、衡阳、邵阳、株洲、怀化、铜仁等地。

  就在向黎黎赚到“第一桶金”的同时,菖蒲塘村其他年轻人也纷纷向电商“进军”。大家一手种植猕猴桃、柚子等水果和苗木,一手利用互联网在微信朋友圈、各大网站网店销售,还大量收购村里及周边乡镇村等地的猕猴桃、苗木在平台上卖,越来越多的人靠做电商脱贫,越来越多的人靠做电商走上了致富路。

  田香群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女子嫁接队长的她,不仅是嫁接苗木的一把好手,还是村里的电商能人,仅2019年,就通过电商实现创收20余万元,加上外出全国各地嫁接、提供育苗服务以及种植猕猴桃、苗木等,全家一年创收30余万元。

  刘小明的变化更是让人感到印象深刻。过去,他一直在外面打工“漂泊”,2014年才回乡种植猕猴桃,2015年,利用微信做电商。如今,不仅拥有50亩的猕猴桃、苗木基地,刘小明还成了村里电商领头人之一。2019年,仅靠电商一项,刘小明就创收了20多万元。

  “电商已经成为菖蒲塘村依靠科技、开拓市场的一张闪亮名片,不仅拓宽了市场销路,也提高了水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全村和周边乡镇村水果、苗木产业发展壮大!”凤凰县驻菖蒲塘村工作队队员、村里电商负责人郭二冬如是说。

  为了加快电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开拓市场销路,今年3月,菖蒲塘村又成立了电子商务中心,聚集全县20多个优质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打造全县农特产品集中展示窗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投入营运到现在,仅一个多月时间,销售总额达到1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引入线上直播形式,不仅可以让客户在网上买到我们菖蒲塘产品,还能参与互动和体验,进一步唱响菖蒲塘品牌!”对菖蒲塘村未来的电商发展,郭二冬早已经胸有成竹。

  截至2019年底,菖蒲塘村做电商人数已超过50人,年创收入达300多万元。在电商等因素驱动下,菖蒲塘村的水果产业日益壮大,销路越走越宽阔,品牌越唱越响,成为凤凰县甚至湘西地区的新现象、新样本。

  (文/唐金生)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凤凰县菖蒲塘村有支“电商青年军” 水果苗木销路宽

1207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