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建设呼唤环境和素养与之“匹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02 【字体: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

  数字化正在全球掀起一股浪潮,而中国在数字化建设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近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6%,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所占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7年的2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2万亿元。因此,用“高歌猛进”来形容中国的数字化建设状态一点也不为过。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已建成170万个5G基站,5G用户也达到4.28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用户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到100%,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都超过99%。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增至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上升到73%。我国的算力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总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数字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关键是高端领先的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但是,正如高速运行的列车一样,如果只有列车本身的高性能,而没有相应的轨道和配套设置的养护,就难以做到行稳致远。数字化建设同样需要数字环境和公民数字素养、技能与之“匹配”。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涌现:侵害个人隐私、无视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现象时有发生,算法滥用、平台垄断、数据泄露等问题仍然存在,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等成为公害……这是当前制约和影响数字建设的不可忽视的环境障碍。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虽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但仍存在网民数字意识不强,普通劳动者的数字技能不高,不同社会群体在获取、处理、创造数字资源等方面能力差距较大的短板。因此,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弥合数字鸿沟,是数字化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本次峰会同时启动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其意义不言而喻。

  多年以前,湖南省就提出了“数字湖南”建设的目标。近年来,我们稳步推进湖南的数字化建设。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89.6亿元,同比增长26%;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68.9亿元,同比增长30%。高度重视数字化环境和大众数字素养的提升,就能为我省的数字化进一步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获得更加澎湃的后劲。

  (文/朱永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数字化建设呼唤环境和素养与之“匹配”

2756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