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全力以赴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党组书记尹蔚民讲话摘要  2014年5月19日)

  做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改革思维,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通过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利用,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红利。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要推动各级政府切实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稳增长、保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在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同时,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

  全面深化就业领域改革。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不动摇,尊重劳动者和企业的市场供求主体地位,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形成有利于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体系,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强化问题导向,落实好现有积极就业政策,研究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新机制和政策措施。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完善扶持创业政策体系,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加强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健全全国公共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实现就业信息全国联网,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的有效衔接。

  切实发挥高校毕业生在转型升级中的人才引领作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升级、人才引领,高校毕业生最具有创新创业活力,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科技含量高、最能发挥大学生知识技术专长的产业,使产业增长点与就业增长点有效融合

  妥善做好结构调整中的转岗再就业工作。化解产能过剩等结构调整中产生的下岗失业人员能否实现平稳转岗和妥善安置,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顺利推进的关键。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是形成和发挥人才红利的重要途径。要合理确定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比重,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积极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充分运用职业培训补贴和高技能人才补贴政策,鼓励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量。

  (摘自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尹蔚民:全力以赴做好就业这篇大文章》)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