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专业致力于日用陶瓷研发、生产和销售,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000余人,产品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产值过亿,完成税收1300多万元,出口创汇近1500万美元。公司主要产品为色釉炻瓷(包括餐具、茶具、杯、杯碟、卫浴等日用系列),出口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及部分欧洲国家,以新颖的设计、优良的服务和质量在客户中获得好评。获得2014年中国南京青年奥运会特许生产经营企业。陶润实业的发展腾飞得益于五个创新

  一是理念创新。公司不断地加强一般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与台湾健峰企管集团签订培训协议,将公司管理人员送到分批次送到台湾健峰企管集团本部,参加专业的培训。先后引进了长松组织系统、中瀚企业管理等管理方法,来提升企业内部管理。而且不定期的邀请国内顶级培训机构的讲师来公司为员工进行授课,积极参与或引入各种户外拓展活动,寓教于乐,在游戏中获得知识,让大家的对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方法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与了解。

  二是制度创新。公司每年会对所有的规章管理制度、方案等进行更新完善,对已经不适合企业发展有条款适当摈弃重新制定,例如对公司进出厂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薪酬绩效管理制度等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改与完善,以文化建制度,以制度管理人,真正制定更贴合企业实际的制度条款,注重企业制度创新与制度执行的协调运行,促使其互动共进。

  三是人才创新。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集中体现在拥有一支以陶润企业文化为底蕴的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精英团队,为了充分发挥现有技术研发类人员岗位创新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公司在工资待遇、办公条件等方面适当向予以倾斜,例如今年单独成立技术科,从以前的生产部门分离出来,全面负责公司有关技术方面的工作;扩建研发试制车间以及新建研发大楼,进一步改善技术类人才的办公环境;单独制定成型车间丝网类员工的薪资核算方案,鼓励员工从事丝网类技术岗位;开展岗位能手及多面手评选活动,在车间内部形成你学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公司长期与景德镇陶瓷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引进适合企业的各类专业人才。

  四是流程创新。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生产流程及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加之优良的传统工艺,为陶润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06年公司率先在醴陵陶瓷行业由燃油改为使用液化天然气进行烧成,拆除老式燃煤热风炉,将窑炉烧成产生的余热再次利用起来进行产品烘干。2007年正式使用管道天然气,最大程度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保护环境。同年,开始对废瓷进行回收再利用,减少废瓷排放。并且对废水进行综合治理,建设污水处理池,配套建设污水管道,实行废水零排放。近年来公司在生产系统里面大胆引入机械自动化进行尝试,以求提升产品生产效率,2013年公司再次在检瓷和包装车间引进检瓷和包装流水线,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是研发创新。每年都定期安排设计师出国学习、交流,将国外新颖的设计理念及工艺技术融入到企业的产品设计中。通过优术整合,准确的产品结构定位,全力打造自身优势产品体系,塑造出独特的陶润品牌风格。高度重视专利工作,对具有技术领先和独创新精神的新产品申请了专利认证,获得了专利保护。截止目前,公司共有国内商标的有效注册数量11个,共有国外商标的有效注册数量14个,共有国内有效专利104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6项,有效实用新型6项,有效外观设计92项。打造了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优势,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总投资700多万元的陶润研发大楼于2014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集新材质研制以及新产品设计、开发、研制、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是我司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公司愿景:将陶润园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陶瓷生活园区,协助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达到陶润——让生活更美好理想目标。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