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郴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筑巢引凤 用服务托举梦想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郴州经开区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郴州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应运而生。孵化基地选址经开区规划范围内市郊乡长冲工业廊的郴州经济开发区湘南高新园一期。现有总建筑面积20020㎡,引进入驻中小微企业22家,创业带动就业345人,实现营业收入244707.88万元、利润652.39万元,初步凸显了其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承接沿海城市产业转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逐步成为经开区中小微企业聚集的新生平台。

  一、健全组织机构,夯实服务基础

  为理顺孵化基地发展,成立了专业的孵化基地管理服务机构——郴州市元贞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贞公司”)。元贞公司始终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以孵化培育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方向,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场地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融资服务、培训服务、中介服务和商务服务等7项“全天候、零距离、保姆式”创业孵化服务,对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在帮扶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元贞公司与入驻企业共同进步,在创业基地运营管理及创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积极影响力。2014年3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非公企业服务先进单位”。

  二、一站式服务,当好保姆

  “选择在这里创业,主要是看中了这里规范的管理和服务,还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如今我公司已初具规模,我相信今后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红火。”2013年1月5日,汤永标在孵化基地注册成立了湖南邦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创业孵化基地的首批入驻者。在这里,他不仅可以享受租金全免、证照代办、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还可以领取5万元两年免息小额创业贷款。入驻基地后公司瞄准考点监控市场,为市内多所学校“量身定做”设置了多项监控工程,汤永标表示孵化基地“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其创业成功率。

  郴州市益创珠宝有限公司2013年5月入驻孵化基地,正碰上南岭大道改造,自来水公司无法向园区供水。“我们公司生产用水需求量大,停水就无法正常生产,损失巨大”,当接到公司罗总的情况反映后,孵化基地积极向开发区管委会汇报,并协助安装了8吨的储水箱,送水187车约3000吨,基本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用水,公司三个多月累计实现产值4亿元,瞿海市长12月20日在基地视察时对公司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

  郴州煜星高科电气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虽然成立不久,但其客户拓展渠道畅通,发展十分迅速。但随着公司发展,公司员工的流失率却不断增大,让总经理李成兵困惑不已。孵化基地多次与公司一线员工深入交谈,了解到员工对领导指示朝令夕改、反复无常非常排斥,我们将了解的情况跟李总沟通,建议其着手建立并完善公司的基本构架及规章制度,推荐其免费参加郴州市友家培训中心举办的郴州市第一期“职业经理人”培训,并为其安装了职业经理人培训课程软件,免除了5万元/年的课程费及一年培训费1500元,便于公司自由学习战略决策、内部管理、市场营销、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课程。目前,经过孵化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并已在我区购置50亩地,即将迁出扩大再生产等方面的课程。目前,经过孵化发展,现已发展成为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并已在我区购置50亩地,即将迁出扩大再生产。

  郴州市瑞丰电子厂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与高斯贝尔公司合作基础良好,订单源源不断。但企业招工难,成为头号棘手问题。为大力帮助瑞丰及基地其他企业招工,孵化基地积极争取经开区人社分局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大郴州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通过聘请高素质专职职介专员、加大广告投入和每周六坚持举办免费小型场内招聘会等手段,加大职介影响力,拓宽了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目前,瑞丰等开发区各企业人员缺口不大,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2013年年底引入的泰益公司,其表面涂层技术与中科院合作,正在积极申报科技专利。玥杰生物制药自有两项科技专利,今年5月入驻孵化基地,其所申报的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计划项目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有可能在短期内获得资金支持,产品实现投产。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