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肖逸辉:净菜加工配送服务千万家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超市里净菜的价格与农贸市场的未净菜相去不远、餐馆和单位食堂买回净菜不用摘洗就能下锅,这得益于湖南美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净菜加工配送中心。湖南美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湖南省唯一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养殖、净菜深加工、冷藏物流配送、社区连锁销售、电子商务营销、湘菜研发和餐饮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型企业,是市人民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公司注重以为重,以为范,以为贵;倡导节能绿色环保。致力于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完善结合。

  加工配送中心面积21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包括厂房、加工流水线和300吨冷库,主要给超市、学校、社区平价菜店、宾馆饭店、学校、单位食堂等供应净菜,加工能力是每天50吨。下一步,加工配送中心还可能开展鱼、肉类等农产品的加工配送,把更多洁净、安全的食品送到千家万户。

  肖逸辉2009年退伍返乡先后到广东农场打工,心怀创业梦想的他,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学习蔬菜种植、养植、加工、销售经验,2011年萌生自己创办现代农业深加工产业,先后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各地自费考察现代农业深加工项目及集约化管理经验。于2012年引进台湾自动化洗菜、切菜、检测设备,成立湖南美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净菜深加工配送为经营主体,打造现代物流配送平台、电子商务线上销售平台、实体连锁社区销售平台,形成了农户种植养殖+公司+物流配送服务为一体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经营模式。公司现有工作人员120人,(吸纳大学生22人,下岗职工35人,农村劳动力63人)社区连锁店5家,年销售额4000万元。衡阳特变、天雁机械、技师学院、职业中专等大型厂矿、学校进行全程冷链配送,在立足衡阳市场的同时,注重覆盖长株潭周边市场上,与长沙德国博世汽车配件公司等多家公司签约。

  农产品加工配送的功能是提升瓜菜的品质,降低净菜的价格。肖逸辉表示,这主要通过大量冷库原料储藏、大规模加工、减少物流中间环节三大优势来实现,使净菜价格与一般农贸市场零售蔬菜价看齐,让消费者买得起。同时,除了采购前严把质量检测关外,还要对进入加工配送中心的蔬菜进行再检测,确保农产品的放心安全。购买净菜还可减轻家庭或餐饮业的劳动强度,减少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改善城市的环境卫生,是市民的菜蓝子工程。

  衡阳市政府计划新建和升级改造农贸市场要与农产品净菜加工配送结合起来,改变传统农贸市场脏乱的面貌,帮助加工配送产品进入超市、单位和社区平价店,惠及更多的居民百姓。同时鼓励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参与,减少物流中间环节,真正提升衡阳市民生活质量。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