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郭峰:“电子湘商”的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2006年,在益阳成立了搜空高科软件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电子商务、呼叫中心、数据处理等业务,是湖南省电子商务中一家颇具影响力的企业。目前,公司在益阳已成功构建起一个电子商务公共平台,解决就业200多人。同时,为立足益阳,面向全国人才外包创造条件开展了一些列创业人才培训、扶持活动,目前在益阳持有搜空话务员资格证书的人已经超过3000人。先后企业被评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益阳市巾帼创业基地”、“湖南城市学院就业基地”。

  搜空国际在益阳高新区投资4.5亿元规划建设搜空国际服务外包及电子商务产业园,为益阳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郭峰在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还把整合一切资源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准则,开始全方位带动益阳服务外包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2011年12月18日,经郭峰联系,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钢应邀来到益阳,为市委常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上了一堂服务外包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专题辅导课,对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1年底,搜空国际完成对原益阳市博物馆的改造,为呼叫类服务外包企业将提供1000多个标准席位。与此同时,搜空国际已经成功签约5家服务外包企业落户园区。2012年引进30家服务外包企业,为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做出巨大贡献。

  郭峰在省内倾力推广OT电子商务模式,将线上与线下的消费群体集中起来,改变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搜空集市是搜空国际在湖南建设的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也是国内O2O模式的领军企业。搜空国际立足益阳,全省布局,打造了一个2014年年交易额过五亿的O2O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其中,“美丽乡村”版块以促进产业发展、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为重点,填补了益阳绿色农产品、乡村特色旅游OTO电子商务化的市场空白;“ 搜空生活社区虚拟连锁超市”简称“搜空生活圈”是搜空国际建立的基于移动互联网连锁供应链的公共社区平台,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已经建立28家,其中包括沅江2家,长沙3家。7月,搜空生活又开始推出“立即送”服务,小区范围内15分钟送货上门。如今一个涵盖搜空商城、搜空生活、搜空集市、绿色农业四位一体的益阳本土化、近距离网络购物体系已经全面搭建完成,为益阳市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为培育建设湖南省良好的中小企业服务生态系统,在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搜空国际强大的技术团队以及民企的运营能力,2013年9月,由国有控股,搜空参股的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司正式成立。按照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以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有限公司为主体营运龙头,以整合重点地市级服务资源为主线,优化服务资源配置,调动全社会各界、各行、各种经济组织和民间机构力量广泛参与;省平台公司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目前已与全省14个地州市的窗口平台、17个国家产业集群平台、122个县(市)区平台互联互通,面向我省21.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全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2014年开年,郭峰以互联网思维,在全省开展“万千湘企电商起航”转型升级行动,已为全省300多家优质企业和服务机构及窗口平台通过建设微店、微商城、微官网、微窗口的方式打造了O2O全方位营销平台,由此促成湖南生产性服务业的长效发展,实现“湘企”向“电商”的美丽蜕变。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