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要论述 政策支持 企业典型 企业典型 个人典型 培育载体
阳梦觉:失明不失志 残障也出彩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阳梦觉,男,全国自强模范,汉族,1955年11月生,大学文化,视力一级残疾,新化县康复按摩医院院长、娄底市盲协主席。多次被省、市残联评为“自强模范” 、“创业明星”、“非营利性企业先进个人”,共和国辉煌60周年活动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优秀人物”并荣获“妙手佛心、良方济世”荣誉称号。

  大梦先觉,失明不失志。1983年,26岁的阳梦觉遭遇车祸失明,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师从湖南中医药大学陈士顺教授学习盲人推拿,为了捏拿正确,他苦练手法,为了找准穴位,他勤学经络和解剖学,为通医理,他背诵中医学,练习针灸时,开始是在铜人身上扎,后来就在自己身上试针,那时候他几乎是体无完肤,经常扎得血迹斑斑,冬去春来,几载寒署的勤学苦练,终于学有所成。几年的按摩学习经历,让他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身有残疾一样可以创造价值,活出精彩,现在每天为不同的顾客按摩、理疗,感觉生活特别充实”。

  历经磨难,创业人生出彩。新化康复按摩诊所从一张推拿床起步,从一个人做起,慢慢发展壮大。2002年首届全国按摩技能大赛,一举夺冠,荣获大赛一等奖,在后来的多次大赛中屡获殊荣。2004年新化康复按摩诊所荣升为新化康复按摩医院。2010年底阳梦觉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举债600多万元,总共投资1500多万元,将医院搬迁至一桥东端(东方武馆旁)。刚营业,由于城区道路扩建,院前封路围堵,患者不能入院治疗,医院门可罗雀、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随继出现了可怕的多米诺效应,一些骨干技师相继离开, 103人到最后只剩19人,部分债主生怕自己的钱打水漂,上门逼债,有的还采取过激行为……康复按摩医院面临倒闭。但阳梦觉并没有气馁,更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深知:创业艰难,玉汝于成。他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服务患者,以诚实守信的态度面对债主,以废寝忘食的工作作风来鼓舞士气。皇天不负有心人,阳梦觉院长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走出困境,新化康复按摩医院蒸蒸日上,现有规模3500多平方,职工92人,其中盲人35人,本科、大专以上学历医技人员30人,2013年,住院患者700余人,门诊患者日均门量257人。近年来,在省、市、县社会各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4年5月,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得到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回报社会,播洒爱心阳光。“二十多年来,新化康复按摩医院为阳梦觉院长和其他盲人搭起了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新化康复按摩医院先后开办培训班107期,培训盲人学员722人,先后安排残疾人、待业青年、大学生就业489人次,成为娄底市培训安排残疾人最多的一个机构。阳梦觉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用自己的双手为患者解除痛苦,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他传承社会给予他的帮助和关爱,先后为汶川、玉树、新化灾区及贫困家庭捐资捐物,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前后捐款20万元。为家境贫寒的患者免费治疗,木桶小男刘宇清是小儿脑瘫患者,阳梦觉院长为木桶小男孩长期提供免费康复治疗和食宿,经过五个月的治疗,小宇清已能牵着医生的手,小步行走,还能开口叫“爹”“妈”“姐”“姩(奶)”,看到小宇清的变化,阳梦觉院长内心充满了快乐。并先后为80名残疾人朋友捐助棉被,为盲人朋友多次举办盲人行走培训,先后为偏远贫困农村举办送健康下乡义诊活动192期。

  阳梦觉,在黑暗的世界里奋勇前行;在黑暗中创业,出彩人生;在黑暗中播洒爱心阳光,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长沙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