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成为湖南的优势和骄傲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11 06:2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青海的要求,同样是我们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时必须对标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位置,把“绿色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列,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之一,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了很大提高。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题中之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推进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接连打了污染企业关停并转、下塞湖矮围整治等几场硬仗。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正式全面实行“十年禁渔”。可以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方向正确,所有的付出就有丰厚的回报:长江干流湖南段和“四水”干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湖南在“共抓大保护”和实现绿色发展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对标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要、对照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更严格的标准,还有不少差距。现实而言,环境保护工作越往前推进,难度会越大;从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看,湖南作为内陆省份、农业大省、有色金属大省,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污染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贡献湖南力量,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仍需我们保持坚定的历史耐心和足够的战略定力。

  彰显新担当,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现代化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现代化新湖南的各环节、全领域。抓生态文明有显绩,更多的是“潜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养护一方水土、创造美好环境当作重中之重,把生态优先的理念熔铸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普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群体,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实现新作为,就要接续打好攻坚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进长江治污治岸治渔,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彰显新担当,就要落实落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抓好食品安全,保证“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让群众放心。把生态文明融入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生态文明建设既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坐观其变,无所作为,缺乏行动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我们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定力,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建设美丽湖南、推动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优势与骄傲。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让绿水青山成为湖南的优势和骄傲

1479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