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高品质生活”内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10 07:08 【字体: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品质生活”是当之无愧的高频“热词”。何为“高品质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等重要论述,就是最权威最生动的诠释。

  “高品质生活”擘画了美好生活的崭新图景

  美好生活作为人类特有的价值追求,其本质在于通过主观努力构建一个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美好世界。它既是生命个体的人间烟火,也是社会整体的和谐繁荣,更是执政党的担当使命。人的需要具有无限的发展性,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实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呈现不同的内涵。从生存性需要到发展性需要,从物质需要到精神需要,从单向度的需要到多向度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具有多维性、整体性。无论是物质生活的富足丰裕、政治生活的民主自由、社会生活的公正共享,还是精神生活的充实高贵、生态生活的美丽和谐,都是一个广度和深度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根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所谓“美好生活”,就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生活”,则是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生活。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中,民生福祉类的指标占比是历年五年规划中最高的,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超过三分之一,为人民群众描绘出美好生活的崭新图景。“高品质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高层次和新形态,是党的执政话语的与时俱进,是新发展阶段党对人民许下的一个更加美好可期的未来。

  “高品质生活”内蕴了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旨归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的时代最强音。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新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构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路径、落实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检验标准。归根到底,就是要把创造“高品质生活”这篇核心文章写好、写妙,写在祖国辽阔大地上,写进人民的心坎里。

  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和前提,“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高质量发展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高品质生活”的“高”来源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的高水平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质”来源于解决人民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的高质量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高品质生活”的实质,出实招真招,下实功苦功,干实事大事。带领人民创造“更美好”层面的“高品质生活”,是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考卷。

  “高品质生活”体现了共同富裕的伦理精神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共同富裕的概念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首次进行了阐述。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逐步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形势新变化把实现共同富裕提到了“不只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的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释放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好声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辉煌史诗。共同富裕的伦理精神十分丰富。首先,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目标,更是政治任务,从战略定位高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勇于担当精神。其次,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层面,而是多维度的高品质生活,从科学内涵角度,回应了人民对更高质量美好生活的伦理期待。第三,共同富裕不仅意味着蛋糕要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充满了共建与共享辩证统一的伦理情怀。第四,共同富裕体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伦理站位,并且有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伦理关照。共同富裕的伦理精神无一不与“高品质生活”紧密关联。共同富裕的战略定位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职责使命;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解读了“高品质生活”的动态性和整体性;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坚定了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四个自信”;共同富裕的世界意义彰显了“高品质生活”的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

  (文/王晓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