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湖南共识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9 07:33 【字体:

  导读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

  为系统总结湖南自2019年1月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日前,由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大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为时代育新人“三全育人”高端论坛,汇聚省内外高校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交流“三全育人”成就、经验和思考,形成并发布了《“三全育人”湖南共识》。

  为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湖南日报特全文刊发《“三全育人”湖南共识》,并撷取本次论坛精彩观点和成果以飨读者。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擘画了新时代教育宏图,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育人之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当前,“三全育人”的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实践经验不断积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湖南110余位高校领导齐聚长沙,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领导见证下,形成如下共识。

  我们的认识

  理论武装,思想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推进“三全育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源不断地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洞察深邃精神、汲取真理力量、激发创新智慧、凝聚育人共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立德树人,目标引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两个大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需要来看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问题”为导向让改革更精准。高校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三全育人”各项工作,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要素集聚,协同共育。“三全育人”关键在“全”、重点在“育”。要以党政统筹为根本、部门协调为保障、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支撑、学校教育为重点,创立多路径融合、多元化参与、多功能互补的育人机制;要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要形成以党政领导全面抓、各级部门协同抓、师生员工自觉抓、社会力量参与抓的生动育人局面。

  我们的行动

  致力于高位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高校调研思政工作情况,各项综合改革举措落细落实落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周密安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

  致力于项目驱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搭建了一大批优质的高校思政教育平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形成了一整套“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了一大批“三全育人”的特色品牌,调动全员广泛参与,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湖南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经验。

  致力于文化促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湖湘文化为内核,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高地。大力繁荣校园文化,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计划”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等活动,推选展示了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建设优美环境,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我们的经验

  坚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三全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一体化“大思政”工作格局。

  坚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方联动。完善各级领导体制,建立各级责任体系,健全各级检查制度,构建起领导坚强、责任明晰、保障有力、监督有方、评价有效的 “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汇聚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通过共建育人平台、畅通联系渠道、构筑互信机制、形成反馈回路,建立起各方共同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我们的愿景

  实现人人育人。我们将坚持育人导向,“破五唯”立新规,通过改革评价体系破解深层矛盾,铲除体制机制中的障碍,激发各个群体参与育人的内生动力,承担好育人责任,形成各级领导干部带起来、思政队伍强起来、专业教师能起来、管理服务人员动起来的协调效应。

  实现事事育人。我们将推进一体化进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加强系统设计、统筹谋划,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一体化构建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各项具体工作育人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围绕“三全育人”工作切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事、中央要求的事、学生关注的事、家长关心的事、社会期盼的事。

  实现时时育人。我们将把握时代脉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扫除工作中的堵点、断点、盲区,让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充盈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全时段;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服务,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文化浸润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让学生在全天候的优良教育氛围中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实现处处育人。我们将着力打通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等各个场域的“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做好育人大文章,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想政治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课堂教学主渠道与课外素质拓展平台相互协同,唱响新时代育人最强音,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