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22 06:36 【字体:

  春节刚过,省委即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展开学习研讨,这样的部署安排,已经成为我省这些年开年工作备受瞩目的“重头戏”。

  同是开年第一课,今年意义尤为不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市厅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强化“三高四新”战略执行,推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历史方位是决定方向、明确路径、选择方略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关于我国现在何处、走向何方的重大战略判断,标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坐标。只有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才能认清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历史方位,增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的政治自觉,推动湖南从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跃升,提升以办好自己的事应变局开新局的执行力。

  新发展理念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守住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其次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第三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第四是注重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湖南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首先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强大内需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要发挥湖南7300多万人口的市场优势,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牢牢抓住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这一重大任务,接续脱贫地区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能为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背后都有政治。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把握全局、看透本质、抓住根本。只有心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锤炼政治能力、培养战略眼光、提升专业水平,才能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在新发展阶段的重点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是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学学相长,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成强大的执行力,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