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彰显湖南作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07 08:16 【字体:

  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正式全面实行“十年禁渔”,湖南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还长江母亲河以水清岸绿,护一江碧水浩荡东流。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开方”,为做好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殷切寄语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湖南必须担起的责任和使命,亦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悠悠长江,绵延万里,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居于长江腹地的湖南,“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连通长江,全省96%的土地面积属于长江流域,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中地位重要。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湖南坚持一张“绿色发展”蓝图绘到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联治。在“一湖四水”的主战场上,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态修复项目有序实施,163公里长江岸线重披新绿、生机盎然。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成为了“网红”,带动着“生态湖南”在全国火了一把。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转变发展模式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株洲老工业区“新动力谷”风鹏正举,“世界铅都”水口山冶炼循环发展浪潮奔涌,娄底“灰色锡都”锡矿山绿意正浓……沿湘江北去,“化工锁江”已不再,“创新赛跑”正当时。当“绿色”成为湖南发展的主色调,经济高质量发展涌现出澎湃的动能。身边越来越多的变化佐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不但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

  推进绿色发展,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们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必须认识到,跨过这个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实事求是地讲,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制度瓶颈依然存在。

  扬长补短,方为上策。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标注出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建设美丽湖南的清晰路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湖南既要坚持生态接力不松劲,统筹推进治污治岸治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也要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和“左右逢源”的枢纽优势,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飞峡云容白,悬江树影红”。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湖南就一定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肩负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