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16 07:5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这是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寄望,也是对全国的寄语。

  作为深圳的精神图腾,“拓荒牛”低头拱背、奋力向前,有一股子“闯”劲。敲响土地拍卖第一锤、第一次打破“大锅饭”、首创“前海模式”……就是凭着这股子“闯”劲,凭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让深圳从小渔村在40年时间里跃升成为经济总量居亚洲前五的国际化大都市。

  湖南同样是一片“敢闯”的热土。湖南“干”出了近4万亿元GDP,“创”出了长株潭城市群,“闯”出了自贸试验区。面向新的征途,这种“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尤为珍贵。置身“两个大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循,没有任何前人的路可走,唯有敢闯敢试,敢到无人区探索,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方能“闯”出更多奇迹。

  40年中,深圳创下1000多项全国第一,“创新”成为深圳发展的活力之源。深圳市委市政府日前表彰了40名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马化腾、王传福、王卫、孙磊……表彰名单中许多名字耳熟能详,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均为翘楚。

  湖南同样不乏创新创业的典范。10月14日,袁隆平团队与江苏合作研发的“超优千号”耐盐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创下了盐碱地水稻亩产量的新纪录。湖南人在深圳的创业故事,更是不胜枚举:三步一家的湘菜馆、攸县的士司机群体、邵阳企业精英……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拿出创新求变、开拓向前的劲头,湖南就一定能在打造“三个高地”、担负“四新”使命的实践中,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湖南力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国庆假期过后,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各项改革提上日程;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就是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磨练真本领,创造竞争的新优势。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