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群众身边 暖在百姓心上——省政协依托线下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05 07:44 【字体:

  “有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我们的烦心事就多个地方说了……”2020年11月27日,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罗溪社区居民刘大妈再次来到市政协的王雄委员工作室表示感谢。2020年8月初,罗溪社区金富巷路段地下排污管道因年久失修再次堵塞,造成污水倒灌,加上路面破烂不堪,严重影响了周边300余名居民的出行。刘大妈向王雄委员工作室反映情况后,王雄立即组织委员现场查看,并向区委、区政府和赫山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反映。11月中旬,在各方努力下,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发生在王雄委员工作室的故事,是省政协大力推动建设线下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省政协近日公布了《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名单》,省、市、县三级共有10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入列。如今,这些建在群众身边的委员工作室已成为湖南省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畅通社情民意的新载体。

  建在界别群众身边

  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是省政协近年来思考的命题。李微微等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前往各地的委员工作室考察调研,总结经验。去年6月,省政协印发《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对委员工作室主要职责、工作重点和要求等进行了明确,指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形成了委员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与社会化服务的热潮。

  这些委员工作室的工作开展或依托委员个人、或依托界别发挥合力。各个委员工作室几乎都有各自的定位和特点,在民生、经济、法律、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都各有擅长,能够为老百姓提供专业服务。

  长沙市13家示范性委员工作室,依托社区阵地积极开展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等活动,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衡阳市政协凌奉云委员工作室积极用社会主义文艺新风占领宣传阵地;常德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累计接待群众270多人次,提交提案150件,报送社情民意110条。

  在工作机制上,各级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创新,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三级政协联动,推动政协云各项履职功能全面运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社区等渠道,拓展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

  在岳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交互运行新模式,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形成微建议,通过政协云网上提交,实现委员值班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互动;在新田,县政协“扶残讲堂”委员工作室依托李旭斌委员创办运营的网络直播销售平台,讲述残疾人“3个100”创业者故事,有效服务界别群众,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据统计,目前我省已建成1420多个线下委员工作室。随着越来越多新成立的委员工作室出现在街道、社区等基层,出现在老百姓家门口,委员工作室已成为湖南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

  走在服务群众最前端

  借助委员工作室平台,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让群众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走在了服务群众的最前端。

  怀化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于2019年12月创建,共有12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其中,怀化市政协常委、民盟盟员王鸿福领导的义工联合会是该委员工作室的中坚力量。2011年注册成立的怀化市义工联合会,目前会员人数超过1000人,很多成员都是分布在怀化各行各业的民盟盟员。

  去年疫情期间,王鸿福与盟员义工们连续两个多月坚守防控一线,担负了怀化太平桥等3个社区的值守任务,参与了高铁站的防控工作,并筹集了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去年上半年,怀化多地柑橘滞销,委员工作室积极联系怀化多家电商企业,助推数十万斤的柑橘、冰糖橙销售一空。

  委员工作室服务群众的行动,正在我省各地持续进行。

  长沙市望城区刘云峰委员工作室,连续6年照顾少年英雄周美玲,为她本人和家庭提供长期帮助和扶持,温暖小英雄,也温暖了社会;邵阳市隆回县北山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刘飞燕委员承办902路公交车站建设问题,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合理选址,筹资14万元高标准完成建设, 通车当天沿线几千群众夹道欢迎;娄底市双峰县政协城北委员工作室成立一年来,已圆满推动解决市中心垃圾箱搬迁、大汉城市广场破损道路修复、机关幼儿园新园路段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等5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新的一年,我们将把委员工作室进一步建设成为‘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协商民主的渠道、汇智聚力的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品牌。”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陈昂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