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湖南放“大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30 08:40 【字体:

  全面释放“土改”红利、为人才流动“破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湖南放“大招”了。

  12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和具体举措,部署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全面释放“土改”红利

  针对农村土地长期被排斥在土地市场之外,城市土地存在“招拍挂”和协议出让等不同价格等问题,《实施意见》指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总结完善浏阳“三块地”改革试点经验,全面落实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意见》鼓励推进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建立省级及以上园区“标准地+承诺制”机制,制定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健全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

  如何盘活用好存量建设用地?《实施意见》提出,采取政府收储、转换用途、资产租赁、合作开发、转让等方式推进国有企业存量用地盘活利用,围绕“三权分置”探索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的有效路径,规范和改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

  完善土地管理体制方面,《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提出“建立我省建设用地指标库”“稳步承接国务院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推动制定湖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等具体措施。

  为人才流动“破冰”

  大城市落户、农民工子女上学、企业人才进“体制内”……为破解这些阻碍劳动力和人才畅通流动的难题,《实施意见》全面、系统地开启“破冰”行动。

  围绕大家广泛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重点推进各类人才和在城镇已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常住人口在就业创业等方面与户籍人口同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实现人才有序流动,畅通渠道很重要。《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和覆盖到村(社区)的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优化国有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选人用人机制,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完善全省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健全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其中提及,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为载体,打造全国科创人才新高地。

  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

  如何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实施意见》中,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均被重点提及。

  具体来看,《实施意见》指出,大力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引导企业利用股票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机遇做强做优;依托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加大对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实施意见》明确,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债券融资规模和能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优质企业综合利用多种债券品种融资;优化债券融资环境,规范中介服务。

  《实施意见》还提出,着力提升对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的金融服务能力,稳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

  此外,《实施意见》明确,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载体,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探索创新对非经贸合作金融平台和产品。

  让技术流动起来

  加快培育技术要素市场,对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加强职务科技成果产权保护,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抓好国家部署的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积极申报设立中国(湖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

  改革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实施意见》指出,加快建设一批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创新平台,积极创建高水平实验室,争取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鼓励开展市场化、社会化的科技成果评价。加强政企教研多方合作,设立专项联合资金(基金)。

  《实施意见》还指出,积极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加大科技开放合作力度。

  培育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市场

  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将数据这一新兴要素纳入了要素范围。

  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打破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完善基础数据库,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共享、交换的协调机制。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落实《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结合“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需求,以业务系统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为导向开展数据治理专项攻关。

  围绕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实施意见》提出,组织实施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接入、治理标准化。

  此外,《实施意见》就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提出具体措施。

  (文/刘笑雪)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