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聚力谱写新篇章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31 09:08 【字体:

  金秋十月,三湘大地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从10月中旬开始,赴全省14个市州和省直机关单位、省内高校、省属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全面系统、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精心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肯定了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目标,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

  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三湘四水,省委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活动,高规格组建省委宣讲团,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任团长。省委宣讲团下设17个宣讲分团,每个分团由1名省直单位领导或专家、2至4名市州(行业系统单位)领导或专家组成,宣讲团成员们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政策水平高,权威性、指导性强。

  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抓好“五项任务”……如何系统全面、准确深入、高质量地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路径?我省作出了一系列精心安排部署。

  首先,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宣讲提纲》。10月13日,我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省委宣讲团成员集中备课、研讨交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10月15日,张宏森在娄底开展省委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20日和26日,又分别在永州市、宁远县宣讲。

  半个月来,一场场宣讲活动在全省各地密集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升温。截至10月30日,省委宣讲团17个分团85人已开展集中宣讲297场,直接受众9万余人次,实现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和主要省直单位、高校、企业全覆盖。

  讲深讲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驱车5000里,耗时一整天,总书记把考察第一站放在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这个感人的故事,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深邃思考?接下来我跟大家一起学习……”

  一场场宣讲中,既有感人的细节、有温度的话语,又紧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将总书记对湖南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和对湖南发展的殷切期望娓娓道来。

  每到一处,宣讲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基层建设,红色文化等12个方面,从各个横切面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深入解读,令在场听众深受鼓舞。

  “报告系统全面、细节生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湖南的关心和殷切期望,对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又更深了一层。”蓝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智英说。

  连日来,省委宣讲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足迹,到汝城县、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湖南大学举办了4场专场报告会,引起广泛反响。

  “宣讲报告带大家重温了总书记为湖大学子上思政课情景,现场感强,依然令人心潮澎湃。”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谢政道说,作为青年学子,要接过历史接力棒,不负时代重托。

  此次宣讲过程中,各地通过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宣讲对象,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地方话”“百姓话”。

  长沙市把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就认这个理”微宣讲结合起来,开展“就认这个理 打造三高地”微宣讲250多场;衡阳市将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市“学习强国”知识竞赛题库,组织队伍开展学习竞赛;常德市运用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直播宣讲团报告会,10万多名基层党员群众“云端”听讲;张家界、湘潭、株洲等地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微宣讲……生动又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送到了千家万户。

  不负重托,激励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总书记的关怀厚望转化为前行动力。”半个月的集中宣讲,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充满干劲。

  宁乡市委党校副校长贺俊军在听完宣讲报告后倍感振奋,他说,宁乡市委党校将发挥党员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各类培训班次开设专门课程,进行专题宣讲,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基层、进头脑。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表示,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任,按时保质完成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摸排、耕地“非农化”调查监管、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重大政治任务,在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中贡献自然资源系统力量。

  “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对文化自信的特别强调,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锦凌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一线、潜心育人,努力提升学生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聚焦时代需求,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陈磊琳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文创+科创”这个基点,积极开展虚拟拍摄、数字虚拟人、计算美学等5G+VR技术在视频文创领域的探索创新。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切实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