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详情

如何让更多世界500强落户湖南?听听北上广企业家怎么说

 
 

  2017年11月5日,湖南出台《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借鉴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省市先进经验,结合湖南实际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配套完善的商务环境,以争取更多世界500强项目落地湖南。

  世界500强企业究竟有哪些需求,他们来湖南投资的意向又是什么?如果这些企业来湖南投资,相比北上广能获得什么样的优势?新湖南客户端北上广驻站记者采访北上广深优秀企业,就如何让更多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湖南展开探讨。快来看看北上广企业家怎么说……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政府顺应改革大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地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傅军看来,湖南想要更好地发展经济,光靠自身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还必须巧借外力,整合更多的内外部资源。政府要以前瞻的眼光和崭新的理念,让一些有信誉、有实力、有抱负、可持续发展的大企业走进湖南。1990年10月,新华联集团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历经27年的持续快速增长,新华联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拥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9家,企业总资产在900亿元以上。

  傅军认为,“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还得让他们能扎根,真正“留得住”。他向记者介绍,“比如我们新华联在长沙望城区投资上百亿元 ,开发建设了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型文旅项目——铜官古镇。这是一个既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又造福老百姓的项目。对我们来说,建设项目不是难事,更重要的是要在未来长久经营好这个项目。我们特别希望各级政府换位思考,助力企业能可持续发展,包括控制引进过多类似项目,避免恶性竞争;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因某些政府官员的正常调动而影响企业项目的开发建设等。”

  其次,湖南要充分利用好“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这个平台,真正做实一些有影响、有品位、有效益、也有利于绿色生态发展的示范性大项目、好项目。

  比如湖南旅游资源丰富。作为旅游大省,湖南一定要有旅游大项目。通过以点带面,能使湖南经济实现新的腾飞。另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 “亲”“清” 新型政商关系。我们希望湖南各级政府既要做好市场的裁判,又要做好企业的保姆。特别是当前实体经济遭遇发展瓶颈的关键时刻,各级政府要在化解企业融资难、人力资源保障、项目审批推进、相关补贴优惠政策出台等方面精做文章,全方位支持企业的发展。

 

 

  在禾田投资集团董事长、广东省湖南商会会长陈乐田看来,湖南的政策环境、人力成本、交通优势等,都是吸引他回湘投资的原因。

  禾田投资集团自1994年在广州成立,已经拥有10个全资子公司,净资产近100亿元。 创立了以“信息港”为载体的科技地产开发模式,建成并运营管理的产业园区近10所,培育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上市企业近80家。

  2006年,禾田投资集团在长沙投资湖南麓谷信息港项目,湖南许多互联网企业在这里得到孵化成长。目前,陈乐田正着手在湘江新区打造一个“产业小镇”项目。

  湘粤两地的投资环境相比,广东有哪些好的经验值得湖南借鉴?“以广州为例,高效的审批环境、优厚的政策等都是让企业愿意留下的原因。”陈乐田说,高效的审批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最好的成长前提。最近落户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苏黎世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从拿到保监会批文到办好营业执照,只花了3天的时间,这就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安心、舒心在这里发展。

  除此之外,广州还出台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产业和人才集聚。“以我集团旗下广州信息港为例,我们是国家及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工程,被纳入到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园区扶持范围,享有广东省、广州市及地方政府的专项政策。同时,政府还会对园区内成长性比较好的和起带头作用的龙头企业给予量身打造的独有政策。”陈乐田介绍,广州信息港园区内酷狗、优视科技等移动互联网企业,除了享受专项税收、资金等政策外,省政府拿出近亿元为这些企业打造了一个共同的创新平台,集合其力量共同孵化更多更好的优质企业。

  “要发展,一定要思想创新。”陈乐田说,只有做到思想解放,才能引领政策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才能精准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应该积极走出去,多去沿海地区交流。在招商引资方面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政策环境更宽松一些。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实现发展壮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己的视野从一二线城市转向到三四线城市。2012年,一个身揣100万资金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团队和企业从上海带回了湖南。对于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董事长张友君而言,回湘发展是他事业道路上的正确选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左右,在湖南请一名成熟的技术工需要2000元左右,而在上海则需4000元以上,这样计算下来,在其他成本不变的基础上,企业可减少成本支出近50%。

  除了相对于上海更低成本的劳动力之外,当地政府对于发展产业升级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态度和决心也是吸引他回湘创业的原因之一。“政府在企业没有抵押的情况下给了我们4000万贷款,还给我们定制高标准的厂房,减免租金,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和运营成本,解决了企业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张友君认为,营造企业发展的健康良好的氛围,才会促使企业平稳发展,高效创新。

  如今,飞沃的生产的高端精固件螺栓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40%和中国80%的份额,成为了全球风电叶片“预埋螺栓”细分市场的龙头产业, 2016年产值企业1亿元,预计2017年产值近1.4亿,税收达2000万。张友君对湖南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的出台,未来将会有更多世界500强项目落地湖南,湖南的开放发展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

 

 

  在北京,易宝支付为何选择落户石景山区?从几个人在北京的小居室中创业,到如今全国有30家分公司,千名员工的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企业,十几年来,易宝支付一直选择石景山区与当地政府对优质企业的支持密不可分。

  石景山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意识非常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科,不仅建立了政银企沟通交流机制和区领导重点联系金融机构制度,还在这个基础上拓展和完善了与驻区金融机构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加大了跨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对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进行统一协调,“这让我们企业对所在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大大增强”。

  此外,石景山区对于在本区落户的重点企业给予了很全面的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在石景山区入驻或创业落户的科技金融企业,不管是租办公场地还是买办公用用房,只要符合相应条件都有一次性补贴,对区财政贡献达到一定标准的则有政策补助资金。政府支持面向科技金融企业的孵化机构发展,根据其服务能力、管理面积、孵化企业数量和效果,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补贴。

  “在北京,企业的留京指标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力体现。”易宝支付CEO唐彬告诉记者,“石景山区为重点企业分配留京指标,并且对重点企业的高管人员的孩子入学择校等提供一站式对接服务,这为企业的人才留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今年11月,石景山区还召开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主题的经济发展推进大会,推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矩阵,7项专门针对“高精尖”产业定制的“政策红包”,这些政策在未来还将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保障。

 

 

  余武,十几年前心怀艺术梦想,怀揣300元孑然一身来北京闯荡。凭借着一股子韧力和实力,硬是在北京这座大都市闯出一片天地,于2003年创立了北京西典展览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档案馆、纪念馆、企业展馆等大型主题空间营造、创意设计与布展施工,目前已成为业内领先的企业。

  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余武表示离不开国家政策和整体经济环境的扶持。北京是座开放型城市,不仅不断地推出创业扶持政策,还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与条件。譬如:在资金方面,北京市文资办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项目奖励等多种方式,通过公开征集评审支持了首都1300多个优秀文创企业项目;在人才储备方面,北京市针对高端引进人才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如2016年北京推出的人才引进落户办理政策,将原有的“先用后引”的模式打破,变成“先引后用”;在人才培育方面,北京市科委发布《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北京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首都现代化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政策环境与制度优势,努力把首都打造成为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这一系列针对人才储备的利好政策,大大增加了北京的人才储备量,促进了城市经济繁荣。

  企业持续发展,需要的正是多元化,创新性的复合型人才。建议家乡政府,可以多推出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建立高、精、尖人才储备库,吸引更多大型企业落户湖南。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299.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6%。老龄化成为上海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一大挑战,而养老机构也作为服务夕阳人群的朝阳产业在申城蓬勃发展。

  谈到企业的发展,作为养老行业的“黄埔军校”,上海舒孝养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孝养老)的负责人高璇深有体会,政府的积极引导、大力扶持,是企业发展的定心剂。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站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高地上,用自身的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做法。

  以政务环境举例,2015年,上海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完善市场准入机制,让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一站式服务,让复杂的行政审批环节大大缩减,如今开办一家新的养老机构,证照齐全只需一个星期,这大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动力和市场的活力。” 高璇说,相比于上海,湖南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审批环节。“几年前,我们想在湖南扩展市场,在与当地沟通之后,审批环节的复杂性成为了阻扰我们投资的原因,完整的证照办理大概需要2、3个月。”

  除此之外,湖南还需推动形成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严查政府违约失信问题的信用环境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今年8月,在湖南省政府驻深办牵线搭桥下,通过总部在深圳的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国声声学”项目,正式在株洲炎陵县开工投产。

  “国家鼓励企业到贫困区域投资。炎陵是老祖宗炎帝安寝之地,炎帝‘削桐为琴,练丝为弦’,是中华乐祖。这些历史文化积淀和我们的产品、品牌高度契合,所以,我们来到了这里。”国声声学董事长何亮介绍,从项目第一次接触,到最终落地,只花了4个月时间。截至10月底,已完成产值3000万元,今年有望完成7000万元。

  从沿海来到内地,创业感受有何不同?何亮说,随着高铁的开通,湖南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在交通、政策、人才等方面两地其实差别不大。相比沿海,湖南还更具有成本优势。但真正让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发展壮大得起来,还要依靠优质、创新的政务环境。

  何亮以深圳为例:深圳注册公司已采用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方式。每个步骤要准备什么、怎么做都一目了然。最后在核对了表单信息后生成电子签章,这就减少了不必要的人为差错,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如果有问题到办事大厅,窗口人员也会一次性指出来,不用再跑第2次。过程中出现问题,投诉反馈渠道也很畅通,且能及时得到受理。

  “在内地注册的时候,因为还没有实现全网流程化,我们就遇到不少问题,最后不得不在当地找了代理机构办理。”何亮说,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已成为政府加强政务公开,服务便民的重要途径。建议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提高便民高效政务服务措施水平。尤其对于外地来湘投资的企业,在企业筹备阶段可以上门服务,真正为企业答疑解忧。(记者 李莉芹 杨柳青 胡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