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场景 温情故事——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综述之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12 08:16 【字体:

  6月11日,湖南美术馆门前“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8个大字,历经风吹日晒,依旧耀眼。

  当天,展出近两个月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圆满闭幕,正式撤展。

  成就展开幕以来亮点纷呈。温情的故事,创新的形式,吸引了来自省直单位、中央在湘单位、省属本科院校、省属企业、非公企业、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以及从外省远道而来的观众近10万人次观展、留言、点赞。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温情故事

  “往上,是笔直入云的峭壁;往下,是几十米深的悬崖。”4月27日,中新网湖南分社新媒体部副主任杨华峰观展时,看着一张黑白照片,眼眶湿润了。

  照片所在地是桑植县张家湾村,杨华峰去过多次。他拍摄的张家湾村天梯照片被多家中外媒体采用。如今,张家湾村通了公路,照片上的天梯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温情故事。”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展览设计策划中,组委会从10多万张图片中精挑细选出1000多张图片,讲述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温情故事,观展观众深受感动。

  成就展充分运用多种技术进行多样化展示,让观众在沉浸中体验,在交融中互动。消费扶贫馆里,手机扫码即可下单购买全省优质扶贫产品;VR全景触摸屏,可一览十八洞村巨变;声音罩下,响起朗朗读书声,视频中,孩子们一脸幸福的模样;《梦圆剧场》里,全省优质影视作品随机切播;脱贫群众写来的感谢信、送来的锦旗,摆满了一块长约10米的展墙,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翻开新湖南大屏,就可阅读一篇篇湖南脱贫攻坚日记……

  近10万人次观展,拼团、加场是常态

  叮铃铃、叮铃铃……6月11日上午,成就展两部预约观展电话仍然响个不停。现场讲解和观展总协调黄媛的工作台上,三本厚厚的观展记录本,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观众太多,在观展安排上,要不停作‘插花式’填空,临时拼团、加场是常态。”黄媛说,成就展展出近两个月,平均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近两个月的时间,吸引了近10万人次前来观展。

  5月28日,600余名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脱贫攻坚模范典型、助力脱贫攻坚后盾单位代表以及扶贫一线工作人员前来观展。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十八洞村村民座谈的照片前,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主动当起了解说员:“8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大获全胜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成就展成了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展览期间,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1145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展览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受三湘巨变。成就展不仅在省内收获了一批“铁粉”,还吸引邻省观众前来观看。4月27日,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中新社贵州分社派代表来到现场观展。

  “内容扎实,细节讲究,展厅谋篇布局得当。”贵州省扶贫办(现为“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宣教处一级调研员周福艳观展后说,成就展将8年脱贫攻坚宏大征程用朴素温情的语言呈现给大家,非常用心,让人感动。

  创新形式,讲好脱贫攻坚“湖南故事”

  4月30日下午,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工作人员陈孟辉特意带妻子和女儿来参观成就展。

  大人看展览,小孩看新鲜。展厅里摆放的《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吸引了陈孟辉的女儿陈乐乐。

  “新房子、新学校,还有小汽车。十八洞村看起来好漂亮!我也想去玩。”5岁的陈乐乐,看着漫画,一脸憧憬。

  当天,湖南日报推出八连版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八连版长卷,浓缩千年苗寨的山乡巨变。画卷之内,18个精准脱贫的小故事,是十八洞村乃至中国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

  全景式手绘新闻漫画,由点到面反映全省脱贫攻坚的全过程,用小故事折射出大时代的灿烂光芒,搭载AR动态扫描技术,是讲好湖南脱贫故事的又一创新举措。作品一经推出,好评如潮,迅速刷屏。成就展组委会特意将其增列为成就展珍贵展品,在展览现场展出。

  成就展不断创新形式,增强趣味性、互动性和传播力,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

  5月27日,中南大学大四学生陈朝虹观展后,拿到了一张盖有当日日戳的免费观展纪念卡。她高兴地将纪念卡拍照发到了朋友圈。成就展每日发放有当日日戳的观展纪念卡,观展的互动性进一步增强。

  6月8日,张家界市民李鑫在抖音上刷到了成就展,连续看完了9个成就展视频,弥补了他不能到现场观展的遗憾。成就展将三个展厅拍摄成9个视频,通过网络在线上发布,扩大传播范围和覆盖面。

  历史已经铸就,未来正在创造。成就展圆满闭幕,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和坚毅将永远被历史铭记。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和磨砺,湖南人民正焕发出更加刚健旺盛的生命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奋力夺取乡村振兴的又一场胜利。

  (文/奉永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震撼场景 温情故事——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综述之二

1949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