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长卷 | 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30 07:35 【字体:


(手机上请横屏观看,效果更佳)
下载原图观看

  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30日召开。当天,湖南日报推出8个版连版印刷的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特刊《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首次以新闻漫画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地呈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波澜壮阔的脱贫之路。

  漫画长卷讲述了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作品格局大,整体用一条大道串联起来,从左下角蜿蜒至上,寓意致富之路、小康之路越走越广阔。

  这一条路,既是空间概念,更是时间概念,同时起到了分割画面的作用,将18个精准脱贫的小故事,化零为整,构成一幅完整的脱贫画卷。

  从细节上看,无论是整体框架还是每一个扶贫小故事都构思巧妙,独具创意。

  长卷塑造了200余个人物,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养蜂专业户龙先兰、直播带货的龙凤胎施湘和施康、“网红打卡地”石拔专老人家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梗”在画面上随处可见,细节上追求极致。

  在艺术上更是“有高峰”,绘画线条与画面结构是连环画的表达方式,而人与物是漫画造型,充分运用了漫画的隐喻、夸张、拟人、象征等表现手法,色彩借鉴的中国画青绿山水,是不折不扣的全景式新闻漫画。

  同时,静态漫画还搭载AR动态扫描技术,经扫描,将能呈现出融媒互动的新视界。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漫画长卷 | 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165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