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条“金点子”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1-14 20:04 【字体:

  1月14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凝聚着期待和智慧,98条来自网友的“金点子”在报告中得到体现,有望成为2023年政府施政举措。

  “我有‘金点子’——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多家媒体和全省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举办,自2018年底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5次。五年来,共有350条来自网友的“金点子”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

  “金点子”成了“好政策”

  来自益阳桃江松木塘镇的网友朱金良,一早就打开网页收看了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当听到毛伟明讲到:“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时,他兴奋不已,这是他参加2023年“我有‘金点子’活动”写下的“金点子”。

  朱金良表示,他感受到政府“问计于民”诚意满满,因为他发现在“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措施后,还加上了“345万亩”这样具体的目标数字。“金点子”成了“好政策”,是他最自豪的事。

  2023年“我有‘金点子’活动”共设置了19个议题,收到最多留言的三个议题——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科技、教育、人才事业发展;交通、水利、物流、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也成为了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数量最多的议题,共采纳了43条与这三个议题相关的“金点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吸收了大量专家的“金点子”,凝聚专业智慧。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子纲先后提交了30多条“金点子”,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了他的部分建议,如“推进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等。

  此前,省社科联向全省社科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在14个市州社科联、23个高校社科联、151个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180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进行了深入发动,全省社科工作者踊跃参与,贡献了一批高价值“金点子”。

  五年采纳350条“金点子”

  2023年“我有‘金点子’”活动,累计征集符合规范要求的意见建议3310条,较去年增加近1500条。经过工作人员筛选,“金点子”送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486条,并最终采纳98条,创历史新高。

  此外,“金点子”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墙”展示278条,许多留言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和共鸣。“金点子”还转至厅局办理305条,相关部门目前已答复270条。对此,网友“希望在田野”表示“没想到这么实在!”,他关于“优化养老服务”的“金点子”,得到省民政厅长文回复:“将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我有‘金点子’”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金点子”留言网友来自全省14市州,甚至来自北京、广东、湖北等全国各地,活动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从2019年采纳37条,2020年采纳49条,2021年采纳81条,2022年采纳85条,到今年采纳98条“金点子”,五年间,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累计采纳350条来自全省、全国各地网友关乎“急难愁盼”和“真知灼见”的“金点子”。

  “活动不是终点”,“金点子”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让明天更美好,湖南将继续用好“金点子”,“听民意知民愿聚众智”永远在路上。

  (文/李毅 范博洋)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98条“金点子”写进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918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