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民生促发展 “金点子”回复走实又走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1-11 07:08 【字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事事连着千家万户,件件关乎百姓冷暖。近年来,我省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围绕民生话题,网友们各抒己见,“金点子”频出,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

  网友“陈瑶”建议:“建立返乡青年创业人才储备库和返乡创业青年联系机制,搭建返乡创业青年资源链接平台,为提高返乡创业质量和成功率打好基础。同时要提高基层政府创业服务意识与水平,为返乡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复:近年来,省人社厅搭建起了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载体、创业补贴、创业活动“五创联动”服务体系,在支持青年返乡创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针对返乡人员、青年群体等重点群体创业,正在结合我省实际起草《关于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将从“创业环境优化”“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护航”“创业培训赋能”“创业载体筑巢”等八个方面支持返乡创业和青年群体创业。另外,依托全省人社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我省开发了创业服务的“项目库”“创业创新导师库”“创业培训师资库”,将通过平台打造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为返乡青年创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网友“张利芳”建议:“加大对育龄夫妻生育全过程的政策支持,提高婚育比率,保障辅助生殖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大力发展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持续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兼具促进性与保障性的积极生育政策支持服务体系。”

  省卫生健康委回复:我省高度重视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托育机构设置标准细则(试行)》和《湖南省托育机构管理规范细则(试行)》等文件,力求加快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截至2022年7月底,我省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2566家,托位14.6万个,实际收托5.63万人;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2.18万人,其中保育人员9654人;申请备案托育机构777家,已通过562家,共6.06万个托位。下一步,将加强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强化婴幼儿照护的引导和技术指导。

  网友“希望在田野”建议:“优化养老服务,建立服务清单制度。政府主导养老平台建设,机构优化支撑运营,实施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助餐场所、养老床位和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工程,构建打造居家、机构和社区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圈和服务体系。”

  省民政厅回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社区居家养老发展环境,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巩固社区居家养老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将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推进以社区嵌入式中小型养老机构为核心,以社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将加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继续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文/黄晗 周怡然)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话民生促发展 “金点子”回复走实又走心

2917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