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来提“金点子”丨邓子纲:突出抓好产业集群 加快未来产业布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25 09:00 【字体:

  自“我有‘金点子’”活动开展以来,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子纲已经提交了30多个“金点子”,涵盖打造“三个高地”“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五好园区”等多个议题。其中,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等,是其关注的重中之重。

  “产业链的完善很难,但产业集群可以培育壮大。”邓子纲在各地调研中了解到,无论是长株潭还是各个市县,能形成完整产业链的少之又少,更符合实际的是产业集群。例如,祁阳纺织产业集群、邵东小五金产业集群、怀化洪江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张家界生物医药植物提取产业集群等。这些产业集群并不一定“很高端”,但是对县域经济的发展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顶梁柱”。

  对此,邓子纲提出建议,要突出抓好产业集群的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后‘链长’可以升级为‘群主’,一个县抓一条产业集群,这个县就搞起来了。”

  “未来产业的培育和未来产业先导区的设置,应该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邓子纲建议。

  邓子纲表示,所谓未来产业,是指当前处于孕育孵化阶段、但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今年,浙江已开始创建未来产业先导区,我省也应该抓住发展机会,在“老三样”“新三样”的基础上,布局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未来三样”的建设。“而未来产业先导区可以设立在湘江新区,它最有实力,也最有可能实现。”邓子纲认为。

  截至12月23日,“金点子”活动已累计征集有效意见建议超过3000条。经筛选,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墙”展示230多条,转至厅局办理260多条,相关部门已答复220多条。其中就有邓子纲提交的“金点子”。

  “已陆续收到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多个部门的回复,多条‘金点子’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墙’展示。”邓子纲说,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智慧,是使命更是荣幸!

  (文/黄晗 周怡然)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专家来提“金点子”丨邓子纲:突出抓好产业集群 加快未来产业布局

2916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