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去哪了

标题 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医改
日期 2021-12-02 网名 夏永利
内容

  建立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组建医联体的模式;加大对基层特别是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完善DIP付费模式;加大对全科医生高级职称人才培养;加大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正面宣传。

答复部门 省卫生健康委
答复时间 2021-12-28
答复内容

  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医改》的“金点子”来信已收悉,经与委人事处、医政处、基层处共同研究,现就“金点子”中的相关举措反馈意见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模式。近年 来,我省高度重点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截至11月,全省共组建各种形式医联体725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34个、县域医共体145个、专科联盟47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71个,实现二三级公立医院全覆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全省布局建设4个省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项目。20个试点县共组建36个医共体,每个市州组建1家以上网格化服务的城市医疗集团。

  二、积极推进DIP付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我省落实改革试点方案和进度要求,DRG和DIP试点城市实行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认真推进病案数据采集、病种分组、信息系统建设、配套政策制定、专家队伍建设等工作。省局坚持每月调度情况,注重加强帮助指导,组织了3期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培训班,围绕DRG与DIP基本原理及技术规范、DRG与DIP相同与差异、医保编码标准及结算清单、相关监管考核等,邀请国家DRG和DIP专家组成员进行深入解读,确保全省支付方式改革有序推进。湘潭、郴州已于6月1日起实现DRG实际付费。湘潭在全国医保支付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被评为优秀。常德、益阳、邵阳3个国家DIP试点城市已于10月份实际付费。

  三、加强基层建设方面。一是加大对基层的投入。从2019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省属公立医院业务用房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医疗设备购置更新,暂定三年。2019-2021年,省财政已连续三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其中2021年度专项资金中5000万元被统筹用于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省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稳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湘卫发〔2018〕3 号)、《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湘人社规〔2020〕12 号),着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机制不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切实推进我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省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设立基层“人才编制池”等政策,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农村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等多类人员,每年定向培养 1500 名医学生,每个村卫生室补助运行经费 6000 元/年。到 2020 年底,全省 60 岁以下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率达到 99.55%。基层卫生机构大专本土化培养3000 人,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 6700 人,行政村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配备率 100%。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达到 19184 名,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 2 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实现全省乡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白点”清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97.65%,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 96.82%。

  四、加强对医生高级职称晋升。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1号)中指出,职业医师晋升为副高职称的,应当有累计一年以上在县级以下或者对口支援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经历。专业技术人才到三甲医院进修培养或到县级及以下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工作时长折算晋升职称工作量。对本科及以上学历、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全科医学专业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即对全科医生在职称政策上予以倾斜。

  五、在加大正面宣传方面。利用医师节护士节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医疗卫生崇高敬业精神。大力宣传医改成效。2021年上半年,我省对于医改方面宣传报告共计928条,其中省级媒体刊发医改报道数量排名全国第三。省领导对医改宣传工作作出批示:湖南的宣传工作走在前列,要充分肯定。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湖南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医改场。会后组织22家中央媒体对我省综合医改进了集中现场调研采访,推介了我省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做法,集中刊播了40余篇湖南医改宣传报道传播湖南医改声音。编辑《新闻汇编》1本、《综合医改风采展示》1本、《湖南深化医改典型案例》1本,并分发至市州医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