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条网民“金点子”写入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17 11:05 【字体: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栏)

  今天,你的“金点子”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了吗?

  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来自网民的85条建言“金点子”,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凝聚着网民期盼和智慧,有望成为2022年全省施政举措和计划。

  这些“金点子”,均来自“我有‘金点子’——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该活动由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开展,于2021年12月1日至省“两会”前夕,在网民中掀起关注湖南发展、网络参政议政的热潮。

  报告接地气,政府连民心

  “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接地气。”收看了17日上午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网民“王满生”表示。

  王满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了他在“金点子”活动中的建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高残疾人补贴标准”“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招商引进‘隐形冠军企业’”……其他网民一条条鲜活的“金点子”,同样被政府工作报告全部采纳或部分采纳。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用语也引发网民热议:“稳住就是胜利”“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文本内容到语言形式,“接地气”“实在”成为许多网民看政府工作报告的共鸣和感受。在字数篇幅上较往年继续缩减的报告,反映“原汁原味”民情民意的分量却不断加码。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省政府连续第四年在网上公开征集“金点子”,从2019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分别采纳37条、49条,到去年采纳81条,再到今年采纳85条,报告越来越重视民情民意的表达与吸纳。

  在“金点子”征集的18个议题(含“其他”)中,有关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政府治理这三大网民最关注议题的建言,被采纳数量达34条之多。

  此外,相较去年从551条“金点子”中甄选出81条,今年在“金点子”征集数量大幅增长至1876条的同时,更加注重建言质量,让写入报告的“金点子”民情更浓、民智更深。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至实施,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中,不断听民意知民愿聚众智。对此,参与“金点子”活动的网民“格子”表示,“倾听民意诚意满满!对政府信心十足,对未来充满期望。”

  点子有智慧,施政有温度

  在众多被采纳的“金点子”背后,是更多踊跃建言的网民们,他们身份各异,有的是大学教授、科研院所研究员,有的是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有的身在湖南,有的旅居他乡,与此同时,他们又有着相同的期盼。

  “‘金点子’饱含着万千网民对家乡的热爱,凝聚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聚合着来自各行各业的智慧。”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金点子”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金点子”不仅仅是政府连通民意的渠道,也是凝聚众智的信息、智力资源,是包含无数期盼和情感的一笔精神财富,“每一条‘金点子’都将被认真对待。”

  除送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外,许多“金点子”也直接交由相关厅局回复办理。同时,起草组介绍,对于未被采纳的建议将“予以统筹考虑,拟请有关部门办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推动工作改进”。

  许多“金点子”目前已得到相关厅局认真回复,所回复内容详实,很多厅局回复近千字,给出具体确切的答复,起到了良好的“回应民声”效果。如网民“心雨”关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建言得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成立了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专门联络员……”

  网民“小王”关于“建设农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言得到省民政厅回复:“我们将依托孵化基地搭建村(社区)老年活动平台……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养老机构、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提供精神文化食粮……”

  许多网民表示,民之所呼有回应、有落实,真正体现了政府的态度和温度,正如“金点子”活动的标语所说——

  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奋斗的目标。

  (文/李毅)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85条网民“金点子”写入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246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