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色旅游风生水起,令人向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6 07:57 【字体:

  “半截的铅笔,磨损的球拍,补丁裤……从一件件生活遗物中更真切地感受到一代伟人的节俭与自律,了解到他们一家6位亲人先后为革命壮烈牺牲,真是可歌可泣。”11月15日,在韶山瞻仰、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铜像,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李云涛说:“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此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如今,红色文化薪火传承,红色旅游发展风生水起,值得学习,令人向往。”

  15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之湖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考察活动举行,国家相关部委嘉宾、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25家成员单位代表、中国红色文化旅游培训联盟成员代表、湘赣两省考察团成员、红色文化旅游专家、湘赣边相关县市代表、媒体记者等兵分四路,前往韶山、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花明楼、橘子洲、岳麓山、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湖南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点考察参观,交流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

  初冬的暖阳下,韶山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红旗招展,迎接着一批批游客。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博物馆,馆藏文物、文献、资料6.3万件。考察团成员表示,韶山是学习和缅怀毛泽东的纪念地,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有影响的阵地。

  在宁乡花明楼景区,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刘少奇同志铜像广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大家表示,花明楼景区与韶山、乌石彭德怀故居都只有30多公里,形成了瞩目的伟人故里文化旅游“红三角”。

  考察团一行来到浏阳秋收起义纪念园景区和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等技术和形式,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尽显秋收起义红色文化底蕴。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用大量详实的文物、史料,借助科技手段再现了胡耀邦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足迹激发力量。”江西萍乡市文旅广体局资源开发科科长杨昌慧说,将继续加大萍乡与浏阳等湘赣边区成员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在红色旅游中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助力湘赣边区脱贫攻坚。

  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景区……湖南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网红”。考察团此行前来“打卡”,大家表示,多形式创作红色作品,多样化创新传播方式,多层次发展红色旅游,湖南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宝库,拓展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渠道,让红色资源真正“活”起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走得进。

  (文/孟姣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