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中国红博会献策支招 红色旅游如何创新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6 07:56 【字体:

  新时代,怎样更好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如何传承?怎样更好地推进湘赣边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11月14日,在“爱上红土地”红色旅游发展论坛暨2020湘赣红色旅游推介会上,专家齐聚一堂,带来发展红色旅游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和新信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第34条提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红色旅游是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创造,是畅通‘双循环’的新途径,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支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红色旅游传承是当代人的责任,发展红色旅游是时代要求,新发展格局为红色旅游指明了新方向。

  吴文学建议,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红色经典景区提质升级,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继续加大对红色旅游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红色旅游智慧建设,建立多元化红色旅游宣传路径,探索推动建立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机制,增强红色旅游人才队伍的活力与后劲。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统一,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重大,必须做好革命历史文物的保护和挖掘,必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把握好政治原则导向。”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呈军提出,弘扬红色文化,应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推出红色文化精品出版物,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注重运用仪式礼仪形式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利用互联网资源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把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融入到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教育中。

  推进湘赣边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需要怎样的政策和路径?“湘赣边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就是要培育红色文化惠民之花,通过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和文化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张志初表示,要争取将湘赣边区重点县市纳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揽子政策扶持范围,湘赣两省尽快商定出台湘赣边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方案,大力培育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整合社会资源全面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红色培训、红色旅游与生态游、历史文化游等业态深度融合。

  (文/孟姣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