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湖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评论 > 详情

湖南日报评论: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3月10日凌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中星6C卫星腾空而起,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从0到300”的过程,即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不断改进、追求极致。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动体现。

  “创新”“创业”“创造”,是出现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这次,总书记更从如何“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的角度立论,从中可见宏阔的视野和深邃的思考。的确,形势逼人——少数发达国家高砌“专利壁垒”城墙,深挖“技术封锁”壕沟,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必须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挑战逼人——必须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依靠技术进步、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创新驱动,从根本上打开经济增长之锁的钥匙;使命逼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如同看得见的哲理,启示我们“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创新、创业、创造。

  这些年来,尊重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体现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齐头并进;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新市场主体,蓬勃生长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将曾经的科学幻想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用。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仍然是我们面临的尴尬与困境,“中兴”事件已给了我们足够的警醒。面对呼啸而来的高新技术革命,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潜力,还有哪些“卡脖子”问题亟待破题?

  “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良方”。观念上的功利倾向、管理上的“官本位”思想、机制上的僵化症,何尝不是急需清除的“绊脚石”?问题的背后,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主体。打下“拦路虎”,才能驶上“快车道”。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正因为有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科学家们的艰辛求索,才有回答“谁来养活中国”时的昂首挺胸;正因为有国防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的不懈奋斗,才有“超级计算机”走向世界时的扬眉吐气。从这个角度来看,集聚人才是重中之重。总书记对此寄予厚望。无论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或者是“打造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从根本上讲,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清除一切阻碍创新创业创造的绊脚石,才能进一步激发蕴藏于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潜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自然而然会迸发出更强大的动能。

  早已明确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正把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让湖南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乐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