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湖南自贸试验区:深耕试验田 当好探路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3 发布时间: 2021-04-03 07:01 【字体:

  海外人才新创办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顶尖团队项目,“一事一议”最高可资助1亿元……3月30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发布了重磅“揽才新政”。

  3月25日出炉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坚持开放崛起,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高质量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深耕试验田,当好探路者。湖南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可谓大手笔。

  三大片区初结果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吹响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号角。

  《纲要》定位,长沙片区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岳阳片区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片区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自贸试验区获批半年以来,三大片区立足定位,亮点多多。

  3月19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以数字贸易为特色的专业子园区——黄花数字贸易港,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举行开园暨首批入园企业签约活动。首批12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省内7所高校联袂授牌,携手打造长沙数字贸易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长沙片区进展顺利,岳阳片区则成立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郴州片区办理了湖南自贸试验区首笔跨境金融业务,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新设企业2000余家,引进重大项目111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投资总额超1767.04亿元。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的“改革试验田”上已结出硕果。

  探路者无畏创新

  深加工结转退税、二手设备出口、保税维修和进口再制造等改革创新举措取得突破;

  “一业一证”改革,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便利化批量付汇业务,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等一系列探索创新……

  翻开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半年成绩单,诸多改革创新举措引人注意。

  《纲要》提出,围绕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实施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力争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大胆试大胆闯,截至目前,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实近30项,初步形成近10项制度创新经验。

  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差异化发展的重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构建“一核心(湖南高桥大市场)、三片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岳阳城陵矶港口及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片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多基点”的总体格局。

  (文/黄婷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解读

你好!2025|湖南自贸试验区:深耕试验田 当好探路者

1624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