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及供水规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17 发布时间: 2022-01-17 19:43 【字体:

  2021年12月23日,湖南省水利厅印发了《湖南省“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及供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基本摸清了全省水资源家底,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分析了水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形势,研判了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优化了水资源配置格局,重点突出优水优用,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构建湖南水网提供基础支撑。

  1、《规划》起草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高度重视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新时代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科学指南。《规划》是《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重要支撑,被列入湖南省发改委提出的“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名录,作为省发改委备案的33个省级专项规划之一。《规划》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理念、“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目的,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完善优质饮水供给体系,为构建湖南水网提供基础支撑,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实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2、如何落实开门编规划?

  采取座谈研讨、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了民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水管单位、专家学者及行业部门意见和建议;先后两次征求了9个省直单位及14个市州水利部门意见,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出具了国民经济发展、国土空间管控等书面衔接意见。同时,按照水利厅党组确立的“一个总规、两项支撑、若干专题”规划编制体系,2021年2月至2021年7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充分与水安全保障规划、水网规划等协调对接。7月30日和8月12日,《规划》及《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分别通过省水利厅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评审。

  3、《规划》的框架和内容怎么安排的?

  规划定位。按照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用水,并统筹农业、工业用水等需要的原则,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分阶段推进优水优用。近期考虑将部分水质较优的水库水源转换为城市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远期考虑水库与河道优质水源并举,增加水库型水源比例,逐步提升城乡居民优质饮水保障能力。

  基本框架。《规划》主要包括前言、10个章节及5张附图。其中,10个章节分别是现实基础、规划思路、水资源供需分析、水资源配置、供水保障方案、水资源管理、规划实施安排与效果分析、节水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

  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55亿m3以内;建成犬木塘、莽山、毛俊、椒花等水库工程,新建大兴寨、金塘冲、大古源等骨干水源工程,新增工程供水能力10亿m3;优先推进部分市州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优质水源覆盖人口达到2100万;加快实施韶山、铁山、欧阳海、大圳、酒埠江、黄材、黄石、西湖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全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通过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中等干旱年(P=75%)基本实现供需平衡,基本形成以干支流骨干水库和区域输配水工程为主体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有效保障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分区布局。《规划》立足区位条件、发展基础、水资源禀赋,将全省划分为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湘南(衡阳、郴州、永州)、湘中(邵阳、娄底)、湘西(张家界、怀化、湘西)和环洞庭湖(常德、益阳、岳阳)五大片区,分区制定水资源优化配置和供水方案,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优水优用,通过供水安全保障工程体系建设及各种非工程措施,形成“以丰补歉、多源供给、轴带辐射、滋南润北”的水资源配置及供水保障格局,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配置体系,显著提升全省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4、《规划》如何体现我省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特色?

  《规划》将全省划分为长株潭、湘南、湘中、湘西和环洞庭湖五大片区,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态用水,并统筹农业、工业用水等需要,分阶段推进优水优用,重点提升饮水保障,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构建湖南水网提供基础支撑。

  通过加快建成犬木塘、椒花、毛俊、莽山等在建重点水源工程,加快推进大兴寨水库、金塘冲水库、何仙观水库与灌区、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先期推进引洮润株等工程前期论证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供水安全;优先实施韶山、铁山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推进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推进涔天河水库灌区扩建、毛俊灌区、何仙观灌区,改善区域灌溉条件,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中等干旱年份(P=75%)基本实现供需平衡,维护粮食安全。

  近期考虑将部分水质较优的水库水源转换为城市第二水源,远期考虑水库与河道优质水源并举,增加水库型水源比例,逐步提升城乡居民优质饮水保障能力。全省现状优质水源供给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量8.38亿m3;至2025年,规划优质水源覆盖人口2100万,对应的优质水源需求20.76亿m3,通过现有水厂规模提升增加供水4.18亿m3,规划新建水库水源供给2.38亿m3,大中型水库功能调整供给水量5.82亿m3。

  5、有哪些举措保障《规划》的实施?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举措保障:

  组织保障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优先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饮水和用水安全问题,建立分级指导的规划实施机制,务必突出重点和特色,务求取得扎实的成效。

  政策保障公共财政预算应优先安排水资源配置、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等领域,推行有利于上述重点领域建设的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上述领域的价格、税收、信贷等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其调节作用,制定相应的财税政策。

  资金保障建立稳定可靠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建设投入保障机制,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优惠政策。对以公益性为主的水资源配置、保护、节约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事业,政府行为应成为主导。继续坚持中央、地方、社会共同出资兴水的方针,鼓励股份合作,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增加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保护和节水建设的投入。

  科技保障进一步推进湖南省水资源优化配置与可持续利用科技创新。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政策,结合《规划》所涉及的开源工程、节流工作,认真组织好配置规划工程项目的前期立项和实施,强化水资源科技创新,加强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水资源信息化水平和水资源管理能力。

信息来源: 湖南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解读

湖南省水利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及供水规划》

2246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