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普查动态 >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6年12月07日    字体:[    ]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6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要求以及我省工作安排,2016年11月10日至17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省启动全省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加强政府网站监管,通过下发通报、联合督查、部署监测系统等方式,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网站合格达标,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和质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本次抽查共随机抽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258个,抽查合格率91.86%,较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提高3个百分点。省直部门网站抽查合格率100%,市州辖区内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91.6%,长沙市、株洲市、衡阳市、益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娄底市、永州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100%。本次抽查还对三季度发现的19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复查合格率为94.74%。

  本次抽查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7-11月,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145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及时对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回复率100%。经逐级审查,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30条,问题属实的留言111条,建议性留言2条,描述不准确、不属于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职责范围留言各1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区政府网站主管部门对网站工作重视不够、管理监督不力、组织抽查整改走过场,辖区内反复出现不合格网站。在2016年开展的3次抽查中,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辖区内政府网站因存在突出问题被连续通报。近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6〕59号)又指出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国土资源局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吉首市公安局网站长期无法访问等问题。张家界市桑植县公安局网站在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被通报,本次抽查发现整改不到位,仍存在突出问题。湘西自治州报送问题政府网站整改报告延时,报告质量不高,未全面解决通报指出的问题。

  (二)少数地区网站不合格现象有所增多。湘西自治州辖区内政府网站整体合格率不高,不合格网站地域分布较广。湘西自治州下辖8个县市,除古丈县外,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保靖县、龙山县、永顺县、花垣县等7个县市在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网站抽查中均发现不合格网站,本次抽查发现湘西自治州辖区内不合格网站9家,占本次抽查不合格网站总数的42.86%。

  (三)一些政府网站"四不"问题依然严重。邵阳市邵东县审计局网站首页多个栏目"开天窗";邵阳市武冈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对公众来信长期不回复;张家界市桑植县司法局网站首页所有信息页面无法显示;岳阳市岳阳县长湖乡政府网站办事指南栏目和湘西自治州龙山城管网互动栏目存在大量测试数据,损害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个别市州网民留言办理质量不高。个别市州在网民留言办理过程中存在答复不准确、问题整改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比如网民留言反映永州市水利局政务网站存在栏目信息不更新问题,永州市政府网站管理部门收到留言后及时进行了办理反馈,但网民反映的问题尚未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机制,逐步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应建立周巡检、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的递进式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5〕15号文件确定的检查标准,逐步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内容规范化建设,根据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舆论引导、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等功能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科学设置网站栏目,注重提升内容质量,重点做好重要信息发布、重大政策解读,全面整合服务资源,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充分发挥网民监督举报平台作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是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网站质量提升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倾听网民意见建议,认真核实纠正问题,改进完善工作;要明确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答复的质量和水平。收到网民留言后,省政府办公厅将在1个工作日内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转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各网站主管部门要在2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处理完毕,答复网民。

  (四)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建立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高度重视网信、经信和公安部门的网络风险预警,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保障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级政府网站工作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相关市州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做好问题网站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复核,并于12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刘光颖,电话及传真:0731-89990372,邮箱:wangzhanpucha@hunan.gov.cn)。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