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我省高度重视,省长杜家毫,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长助理袁建尧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及时下发文件,转发国办要点,对要点进行责任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的工作部门和人员。目前,国办要点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我省基本落实到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得到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开展,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热线等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截至11月底,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000多条,以直播、录播的方式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48期,完成28次重大决策民意征集。  [详情]

行政审批

  积极推进以行政审批为重点的行政职权公开。省本级重点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省政府公布了取消下放和保留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决定又取消5项,下放37项,并将清理后仍保留的省本级305项行政审批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公开

行政处罚

  不断加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截至10月底,我省公开各类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222条。

工作亮点

  • 湖南全面公开2014年省级预算 116项专项资金清单公布 【图解】
  • 深化价格改革 湖南公布两个服务收费目录清单 【图解】
  • 湖南省审计厅出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纲要 【图解】

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安排专门人员,认真进行办理,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截至11月底,全省共受理公开申请1800多件,依法进行了办理,群众基本满意。

2014年市(州)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栏